华东理工大学关于举办第六届“奋进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暨第九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3-11-14 作者: 访问次数: 223

华东理工大学关于举办第六届“奋进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暨第九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创业教育,培养和提升广大青年学生的创造精神、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进一步发挥“挑战杯”竞赛的育人作用,同时选拔优秀作品参加第八届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和第九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团委、教务处、学工部、研究生院、商学院决定联合举办第六届“奋进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现将大赛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宗旨

培养创新意识、启迪创意思维、提升创造能力、造就创业人才

二、大赛时间

201311月至20144

三、参赛对象

201471日以前所有我校正式注册的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均不含在职研究生)均可参赛。

允许跨校组队参赛,但团队的主要成员须为我校学生(一半以上),在上海市或全国比赛中创业团队须代表我校参赛。

每位学生只能作为一个创业团队的成员申报。

四、参赛形式

参赛者自行组成学科上优势互补的创业计划小组,以小组形式参赛,可跨院系、跨年级组队参赛。每个参赛队伍总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7人。

创业团队一般需要有熟悉营销、财务、战略管理的同学。若为科技类创业项目,则建议团队中有1-2名技术人员,技术可以是我校创新实践活动的立项项目或自拟的有市场前景的创业项目。

五、参赛类别

参加竞赛作品分为已创业(甲类)与未创业(乙类)两类;分为农林、畜牧、食品及相关产业,生物医药,化工技术、环境科学,电子信息,材料,机械能源,服务咨询等七组。实行分类、分组申报。

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且法人代表或经营者为符合第十二条规定的在校学生、运营时间在三个月以上的项目,可申报已创业类(甲类)。

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具有核心团队,具备实施创业的基本条件,但尚未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或注册登记时间在三个月以下的项目,可申报未创业类(乙类)。

参赛作品来源包括参赛小组成员所参与的或直接引用他人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或一项可能研究发现的概念产品或服务。在作品选择上,参赛小组应注意紧扣时代主题和社会热点。

参赛小组应在广泛进行市场调研、认真分析的基础上,完成一份把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的深入、具体、完整、理论上可行、实际上可操作的商业计划书。

所有完成的商业计划书要求有文字版及电子版两种形式。

六、作品要求

1、对于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在报名时需提交具有法律效应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

2、对于已注册运营项目的,在报名时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材料)。

3、参赛作品涉及下列内容时,必须由申报者提供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否则不予评审。

1)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须有省级以上农科部门或科研院所开具证明。

2)对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须有省级以上林业部门开具证明,证明该项研究的过程中未产生对所研究的动植物繁衍、生长不利的影响。

3)新药物的研究须有卫生行政部门授权机构或具有同等资质机构的鉴定证明。

4)医疗卫生研究须通过专家鉴定,并最好附有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性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

5)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的研究,须有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七、大赛进程

本届大赛分预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评审委员会将在评审过程中针对已创业(甲类)和未创业(乙类)两类作品实行相同的评审规则;计算总分时,将视已创业作品的实际运营情况,在其实得总分基础上给予1%5%的加分。

预赛阶段(201311月至12月):各参赛小组以参赛作品商业计划书文稿(5000字左右的计划书)的形式参加预赛阶段的书面评审。预赛阶段与“创业训练营”合作开班,为有参赛意愿的同学提供专题培训和参赛辅导。

2011年和201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创业训练类”和“创业实践类”立项项目可直接进入复赛阶段比赛。

复赛阶段(20141月至20142月):各参赛小组以完整的商业计划书参加复赛阶段的书面评审。复赛阶段将挑选25个重点项目(具体数量可根据预赛结果进行调整)进行立项支持(其中:A5项;B20项)。

决赛阶段(20143月至4月):对进一步完善的作品通过书面评审、公开答辩的形式评出获奖作品,并选拔优秀作品参加上海市第八届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和第九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八、奖项设置

大赛设立金奖2项、银奖5项、铜奖8项,分别颁发证书和奖金。具体奖项设置可能根据比赛实际情况微调。

在作品选拔过程中组织得力、成绩突出的学院,学校将授予“优秀组织奖”。

九、组织机构

1. 由校领导和校团委、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商学院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组成学校第九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选拔工作组织委员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团委。

2. 设立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委会主要由学校有关专家组成,负责作品的评审和选拔工作。

十、报名方式

即日起至1213日,有意报名参赛的同学可在校团委网站(tw.ecust.edu.cn)下载并填写大赛报名表,与创业计划书(5000字左右)一起装订,一式三份,交至大赛秘书处(奉贤校区图文信息中心711 / 徐汇校区老图书馆108

联系人:陈庆升  陈啸寅

电话:33612083 33612069

E-mailcqs@ecust.edu.cn  tw@ecust.edu.cn

 

华东理工大学关于举办第六届“奋进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暨第九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doc

华东理工大学第六届“奋进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参赛手册.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