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中国梦 商院情”——商学院主席论坛暨商学院校友论坛启动仪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3-11-26 作者: 访问次数: 202

 畅谈三十风雨 校友随爱回家

1113630分,“中国梦 商院情”——商学院主席论坛暨商学院校友论坛启动仪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800人会场成功举行。

早在当日晚6点,会场便坐满了热情的商院学子们。有同学表示对此次仪式的论坛环节很是期待。

本次论坛启动仪式的到场嘉宾有优秀校友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执行总经理杨峰先生、93级校友——现任上海昊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任鲁海先生、93级校友——上海申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维晓先生、95级校友——上海麦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鉴先生、99级校友——移动互联业务总部总经理朱斌先生、05级校友——润言公司创新中心高级经理温捷涵小姐。此外,商学院院长吴柏钧、分党委书记马玲、副院长李玉刚、副院长黄庐进、副院长兼院工会主席的盛宝莲、分党委副书记朱姝、经济学系主任王晓光以及院办主任李宏辉等人也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

仪式的第一个环节是院长致辞,吴院长说到,如今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规模很大,但是要做到世界知名还有一定难度,尽管如此,他坚信在商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未来的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一定可以做到世界知道,中国知名。接下来便是论坛环节,此次论坛由朱姝老师主持。首先,朱姝老师分别对六位到场嘉宾进行了简短的介绍。然后话题“以往的商学院跟现在的有什么不一样?”在气氛轻松的聊天之中完成,最为年长的杨峰介绍到以往的商学院人数很少,如今招生规模与以往变化很大,但总的来说,商学院“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原来的味道”。任鲁海表示以前在商学院玩的少,课余时间基本上是吃、睡还有运动。而对于05年才进入商学院的温捷涵来说,商学院并没有很大的变化,“在我印象中商学院一直都是规模很大、活动很多的学院”温捷涵如此说道。与她的感觉迥乎不同的是朱斌,他认为他在商学院学习生活的四年是商学院变化最大的四年,那四年里,商学院经历了从教室改造到宿舍改造的过程,商学院从此壮大了起来。徐维晓讲道,他在商学院的时候,商学院一共有3个系6个专业,每个专业只有一个班,是一个不起眼的小院,他还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几个关于商学院的温暖小故事。张鉴调侃道商学院是“梦想海景,绿色家园”。

当谈到毕业后选择考研还是选择工作的问题时,杨峰、任鲁海、徐维晓认为这个问题的答案因人而异,不同的生活经历会有不同的答案。温捷涵觉得都是可以的,两种选择都没有错。而朱斌主张有必要学习,“技多不压身”他如此说道。张鉴认为,答案在于是否想清楚了自己想做什么,想清楚了,如果需要继续学习探索,就可以去读研深造,如果没有明确要做什么,可以先到社会闯荡几年。

随后,他们还分别对创业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任鲁海说创业并不适合于每个人,而杨峰认为只要心里有澎湃的激情,就可以去尝试。徐维晓建议创业前去向前辈咨询,看看自己是否适合创业。

然后便进入了现场互动环节,本环节由现场的同学提问,六位嘉宾进行解答。

有同学问道:“怎么样让自己的脸皮更厚?”朱斌首先回答了这个问题,他笑着解释道其实自己的脸皮并不厚,幽默的回答引起一阵欢快的笑声,尔后他说道,每个人都有弱点,身为大学生的我们需要在这四年中找到自己的弱点,并想办法去改变,还需要有自知之明。针对脸皮薄的问题,可以试着每天对遇到的任何一个认识的人打一个招呼,只要有心去刻意改变,就一定能行。任鲁海接过话筒后,表示这是勇气的问题,而勇气是建立在自信的基础上的。

另一个同学提问说:“如何使自己说的话受到别人的重视?”任鲁海认为,首先发言者的话题得有深度,然后讲的东西是别人需要了解的,才能有倾听者。“有实力才有魅力”徐维晓这样说,要想别人重视你,你得先有值得别人重视的东西。而张鉴表示,除了说的内容很重要以外,发言者的说话技巧也很重要,首先,发言者要理清自己的思路,接着,发言者要有不错的演说技巧,最后,发言者的态度和节奏也是很关键的一点。

还有同学问:“一个领导者最重要什么品质?”对于这个问题,嘉宾们也是各抒己见,徐维晓认为第一是诚信,他讲述了自己的经历,说明了承诺必须要兑现;第二是心胸,因为企业的核心是人。朱斌觉得最重要的品质是会用人,懂分工,领导者不能外行装内行。任鲁海最看重的则是有自己的思想。

最后一个环节是马玲书记和杨峰校友为本次启动仪式揭牌,然后本次论坛在一片热烈的鼓掌声中结束。

此次仪式为今后更多的校友“随爱回家”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使商学院的学生更加了解商学院的以前和现在,让商学院的同学们对自己的未来和学院未的来有了更强的信心。                                 

 

撰稿人:谢永生

审稿人:马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