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华东理工大学第六届读书月闭幕式暨新生辩论赛决赛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3-11-26 作者: 访问次数: 97

群雄逐鹿,鹿死谁手

1121晚六点,由华东理工大学主办,校团委,学工部,纵横协会协办的华东理工大学第六届读书月闭幕式暨新生辩论赛决赛在图书馆裙裾楼报告厅举办,到场的嘉宾有华理团委书记陈啸寅老师,图书馆的陆兵老师,教学资源与学工服务部的霍老师与李老师等人。

经过几轮的角逐,化工学院与信息学院的同学们站在了冠军的争夺赛赛场上。比赛开始之前,两队辩手都在紧张的备战,并不时地通过与队友调侃来舒缓心情,强手相争,谁才能笑到最后呢?

     

本次比赛的辩题是“信息时代是否需要读书破万卷”,信息学院作为正方开始了一辩的陈词,正方一辩首先为书下了定义:是获取知识的途径。而读书破万卷不仅仅局限于书,更重要的是一种态度,并在结词时给化工学院甩了个包袱:既然不需要读书破万卷,那么请说出替换的方案。化工学院一辩在举出网络、图书、实践等多种获得知识的方式的同时,提出信息大爆炸时代读书有用,但破万卷是一种以高昂代价换取低廉回报的方式,在很好的回答了正方一辩问题的同时来了个漂亮的还击。

攻辩阶段伊始,两方变围绕读书的目的,破万卷“万”的含义,与读书破万卷这种优秀文化的去留展开攻势,正方提出读书破万卷是相对的,“万”只是一个概念,而读书的目的不仅能够获取信息,还可以升华思想,得到他人思考问题的逻辑方式,这种优良文化不应随时代的变化而放弃。另外他们针对反方提出网络与实践分别就其可靠性与便捷性提出了质疑。反方在用网络与实践的时效性与真实性对读书的闭塞性发起反攻的同时,再次强调了读书破万卷低下的性价比,并指出并不是中华民族所有的文化都应继承,就算是优良文化也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最后在双方四辩沉稳的总结陈词中,辩论阶段结束。

最终,化工学院获得冠军,信息学院二辩斩获最佳辩手,新生辩论赛决赛结束了。赛后,我们采访了本场的最佳辩手,他在为信息学院失去冠军而感到遗憾的同时也真诚的祝福了化工学院,称“他们真的很强,能和他们比赛我很开心”,他也提到自己在辩论赛中不仅增长了知识,也锻炼了口才,对他日后的生活帮助很大。辩论考验的不仅是我们的知识储备,更是一种临场发挥的能力,不论是否进入决赛,我们都应为参加了辩论赛的选手们喝彩。

                  

                                                   撰稿人: 尤安凯

                                                   审稿人:张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