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正心安、且共从容--采访社会学院辅导员孙健老师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4-12-22 作者: 访问次数: 730

    大学是每位学子人生中最美好而难忘的时光,在这充满希望和欢乐的历程中,有一个角色一直陪伴着我们共同成长,给予我们关爱和鼓励,这就是我们敬爱的辅导员老师。

本学期我们有幸约访到了华理年度优秀思政工作者之一的社会学院孙健老师。孙老师现任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2013级本科思政辅导员、学院分团委书记,同时还担任我校辅导员协会副会长、社会学院“大创”工作主要组织管理者等职务,可谓是能者多劳。接受采访前,孙老师还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紧张忙碌地审查和指导学院的晚会节目,布置相关准备工作,据悉他随后还要远赴新疆交流学习。

晚九点,孙老师准时赴约,黑西裤、白衬衫,举止干练、气度优雅。在勤办的“馥香雅舍”咖啡厅,我们开始了轻松的交流和访谈。孙老师对记者的每个提问都耐心回答,平易近人、大方真诚,一口东北口音的普通话还增添了一分幽默感。在问到为什么选择辅导员这个职业时,孙老师的回答很干脆,因为喜欢高校工作和教育事业,与青年学生在一起会感觉年轻和充满活力;当看到学生们有所进步和成长时,会有一种喜悦感和成就感;能得到学生的理解与认可,会发自内心的感到欣慰。

 

Charutu孙健

 

    社院很多同学说孙老师待他们如亲人,像大哥哥一样,从不吝惜自己的时间精力,给每位学生以指引和帮助,与大家共同欢笑、同时也为大家排忧解难。有学生生病住院的,孙老师会大晚上赶来照顾并尽力帮助,这让远在他乡求学的学生们感到无比温暖。社院有很多少数民族同学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老师也会不时询问他们的学习情况和生活适应情况,及时了解学生的所需所想。

对于当下的青年学生,他认为学生们更善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展现自己的才华,这是一种进步,应值得肯定。但现在也有不少学生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或未来存有诸多迷茫。这一方面是由于学生自身思想尚不成熟、阅历尚浅、抗压能力较弱,另一方面也或多或少受到诸如就业问题、环境问题、社会问题等外界的影响,从而可能对自己所学专业、知识技能及成功希望等产生种种疑虑。针对这种情况,孙老师建议我们要多给自己补充正能量,保持乐观自信的心态,保持清醒的头脑,清楚认识自己的长处和不足,尽早确定好自己的目标并制定合理的规划,踏实走好每一步,大学期间打好基础,以便应对今后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同学间也要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鼓励,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对学生的成长孙老师也有很多思考和做法:他会从学生进入大学起,观察每人的特点、特长和优势所在,从不一味的条条框框给学生提出各种“要求”,而是因材施教,激发学生的潜能、培养个性,给学生未来的发展提出合理有效的建议。他之前所带的09级学生,毕业后在各行各业都有着不错的发展,孙老师也表示将邀请一些优秀的学长回到母校给学弟学妹们传授经验、分享感悟。

    在学生未来发展和职业规划等方面,孙老师也给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对于那些有进一步深造想法的同学,他认为应尽早去向相关的专业老师、教授们请益和交流想法,明确研究的方向,夯实基础、拓宽视野,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多参与些学术研究活动;对于那些以就业为目标的同学,他提出三点建议:把眼光放长远;先就业后择业;树立良好的就业观和保持良好心态。“每个专业的毕业学生在各行各业都有出色和成功的先例,关键看每个人是否用心和努力”。工作都有一定的相通性,我们可以在一个岗位上先边工作边体验,积累经验、发现不足,及时弥补自己的短板、不断提高完善自我。但不论将来做什么,首要的是要在大学阶段打好基础、充实自己,养成良好习惯、锻炼强健体魄、培养高尚情趣,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做人做事风格,为将来在社会中打拼做好充分准备。

    据了解现在已毕业的学生中有不少同学和孙老师还经常保持联系,不时和他交流和请教些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孙老师讲到,待我们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时,一定会遇到诸如工作业务、人际关系、职业发展等各方面的问题,这在工作过程中尤其是工作初期属于正常现象。要踏实做事、坦荡做人,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提高,在机会面前尽力争取,协调好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和“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在采访的最后,我们向孙老师问了一些关于阅读方面的问题。孙老师介绍了一些他的阅读习惯和方法,以及看过的经典书籍和心得体会。当了解到记者中有法学院的同学时,他还向我们推荐了一套书,由作家孙皓晖先生耗时多年完成的恢弘巨制《大秦帝国》,以文学的形式描述和展现了战国时代那种大争之世、各国图强求变、各种风云变幻、波澜壮阔的故事和场景。秦孝公、秦始皇、商鞅、苏秦、墨子、荀子……一个个璀璨的巨星在那个大时代闪耀着光芒,影响着后世。更主要是那个时代以秦国为主所实施的变法强国、依法治国和所推崇的法治精神值得我们在今天去深深思考和细细回味。

文/钱妍 迪依娜 陈诗瑶

文章来自青春华理媒体中心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