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志愿活动点亮学雷锋月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7-05-05 作者: 访问次数: 424

  2017年3月5日,是全国第54个学雷锋日和第18个中国青年志愿服务日。为鼓励华理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公益,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校团委联合华理青年志愿者协会向全校师生发起“我以雷锋为榜样,他人以我为榜样”的公益号召。全校各级学生组织、基层团支部、学生社团、励志团校纷纷响应号召,开展了包括公益支教、科普服务、低碳环保等近58项志愿服务活动,同学们走进校园、走进社区,用公益的春风温暖每一个角落。


    各学院青志协分会、团支部以志愿服务基地为载体,结合自身特色,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社会学院、外国语学院等7个学院的爱心支教志愿者们,前往奉贤区福星小学、拓林学校等多所小学开展支教服务,为孩子们带去了一场生动的“雷锋日”主题班会,在进行文化课教育的同时也向他们传递了志愿文化。艺术学院、理学院等学院开展了爱老敬老活动,前往奉贤福利院等敬老院为老人带去温暖和帮助,竭尽所能为他们带去欢乐,志愿者们与老人们一同观看纪录片,在与老人的交流中,对雷锋精神有了更为强烈的共鸣。科普志愿服务一直是华理的志愿特色,以生工学院为代表的科学商店走进社区,积极向社区居民宣传科普知识,商学院的志愿者们甚至还将自己所学的理财观念和金融知识带入社区,惠及社区大众,也提醒居民们一定做好电讯诈骗的安全防范。资环学院等4个学院的志愿者们则在上海多个地铁站、图书馆、各大场馆等公共场所帮助维护公共秩序。


    我校近10个学生公益社团也纷纷开展志愿行动,校园内外公益无处不在。超视觉公益社前往曲阜路地铁站为乘客提供问询指引服务;CICI计算机协会在校园举办计算机义诊活动,帮助同学免费维修电脑,传播计算机知识;微笑益go社团开展“心工坊爱帮益”的支教活动,为残疾人家庭的孩子进行学业基础辅导;自强社的志愿者们开展“爱心包裹”活动,前往南桥镇进行劝捐,用于为国家级贫困山区的小孩购买学习包裹。志愿者们在践行公益的同时,也感受着人间真情。

图片说明:励志团校学员们在校园内开展志愿服务

    励志团校“百优班”“英才班”的学员们也在雷锋月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在校内开展各类公益服务,例如扶起因大风肆虐而倒下的单车,擦拭滞留课堂黑板的物理公式。虽然都是身边的小事,但这正是雷锋精神的真实所在。励志团校的学员们都为各级学生骨干,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积极发挥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热心帮助身边每一位同学,才能更好地为广大同学服务。

    三月是春回大地的季节,也是“志愿服务学雷锋”主题倡导月,除了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外,校团委还对2016年度青年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总结与表彰,通过基层申报、书面评审、现场答辩等环节,最终授予张梦洋等41名学生2016年度“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授予倪烨铭等10名学生2016年度“十佳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授予杜立等16名完成研究生支教团和“西部计划”服务的学生2016年度“杰出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授予化工学院“守护爱的湛蓝”助残志愿服务等20个项目2016年度“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奖”,授予化工学院等6个集体2016年度“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优秀组织奖”,希望志愿服务精神成为每一个华理学子永恒的精神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