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优秀青年师生代表受到韩正接见 多名优秀青年和集体荣获全国、上海市五四表彰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7-05-05 作者: 访问次数: 583

    5月4日上午,“青春喜迎十九大 不忘初心跟党走”上海青少年纪念五四运动98周年主题团日活动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隆重举行。团市委委员、校团委书记倪炜,2016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卢杨,2016年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商学院团委书记陈庆升,2016年度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药学院博士生李宝力受邀参加了主题团日活动。活动开始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会见了各界优秀青年代表,陈庆升、李宝力作为优秀青年代表参加了会见。

    五四前夕,全国和上海市发文表彰了一批优秀青年集体和个人,我校青年师生和集体再次收获多项荣誉。其中,社会与公共管理本科生木纳瓦尔·木沙荣获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社共同指导,人民网、大学生杂志社、中国大学生在线和光明日报教育部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成为我校首位获得此项荣誉的大学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江浩、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卢杨荣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洁净煤技术研究所团队荣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化学与分子工程院博士生曹婵、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王诗佳荣获“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员”;商学院团委书记陈庆升荣获“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生物工程学院团委荣获上海市“五四特色团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复材142班团支部和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143团支部荣获“全国活力团支部”。

    我校共青团组织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要求和部署,深入开展共青团改革和学生会组织改革,重点围绕我校团学组织的机构设置、基层组织、思想引领方式方法、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优化提升,用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不断提高团学组织和团学干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和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把我校青年师生更加紧密地凝聚在党的周围。近年来,我校青年师生中不断涌现出了一系列典型人物和事迹,他们将作为我校全体青年的榜样,引领青年师生围绕我校建设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的中心任务贡献青春力量。

■ 延伸阅读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木纳瓦尔,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喀热宛支教团创始人。她带领喀热宛公益支教团自2015年1月起在南疆贫困偏远地区开展普通话教学。经过两年的发展,目前团队拥有100余名成员,分别在新疆喀什岳普湖、阿克苏温宿、巴州轮台等地支教。线下教授560余名学生,线上服务1000余人。此外,她还为南疆贫困家庭的孩子筹集物资近7.5万元,并为支教当地解决了农产品滞销的问题,为农户带来了收入。曾获2016年全国“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上海市金奖、全国银奖和2016年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铜奖。

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

江浩,男,中共党员,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担任超细材料制备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颗粒学会青年理事会理事。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2015年入选首届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2016年获得上海市第八届青年科技英才(基础类)。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和省部级项目9项。发表SCI论文80余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近50篇,包括Energy Environ. Sci.、Adv. Mater.等期刊,12篇入选ESI “Highly cited papers”。SCI他引超3300余次,h-指数28。国际会议邀请报告11次。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8项。作为第二完成人获得2014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和2015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

卢杨,女,中共党员,讲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主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先后获第三届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一等奖、第二届长三角地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二等奖、上海市首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华东理工大学育英奖、华东理工大学第二届“教学新星”称号、华东理工大学教学贡献奖等荣誉。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卢杨政治立场坚定,始终明确自身的教育责任和教育使命,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对学生价值观、信仰观的培养,向学生传递正能量。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她注重教学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在她的努力下,每学期其教学班的选课人数都堪称“爆满”。近三年,学生测评成绩平均分为97.32分,距离最高分数98.58分仅一步之遥。学生们评价“老师很耐心很细心很强大很有力量!”“卢女神的课百听不厌!”“您是我见过的最喜欢也是最好的毛概老师!”。

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洁净煤技术研究所团队,由18位教师组成,平均年龄39岁,40岁以下占61%,教授7人,副教授5人,博士学位15人。团队长期面向国家能源重大战略需求,秉持“汗水哲学”精神,用30年的时间,做成了一件最自豪的事情:造出了中国人自己的煤气化技术,并把大型煤气化技术做到了世界最好。团队创造了多项记录:2005年成功开发中国首套自主知识产权的煤气化技术;2008年创下中国大型化工成套技术首次向发达国家出口的先河;2014年建成国际上最大规模的水煤浆气化装置;2014年成功开发中国首套劣质煤清洁高效气化技术;是国际上唯一一家同时拥有水煤浆气化和粉煤气化技术的研究单位;大规模气化市场占有率达到了百分之百;跻身国际一流煤气化技术行列,与GE、Shell气化技术并驾齐驱。团队曾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石化协会科技进步特等奖、上海市技术发明特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1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奖励。2016年4月,在上海市科技奖励大会上,该团队斩获上海市首个技术发明特等奖,并获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16年入选上海市“为人为师为学”宣传典型。

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员

曹婵,女,中共党员,化学学院博士生。曹婵对科研具有饱满的热情和独到的见解,通过不断探索,关于Aerolysin核酸超灵敏识别的研究成果发表在顶级学术期刊Nature Nanotechnology(影响因子35.267)。目前共发表SCI论文14篇(IF>5的9篇, 其中第一作者5篇),申请专利4项(其中国际专利1项)。在攻读博士期间,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获得以色列政府奖学金,还获得校优秀学生、优秀团员和党性锻炼先进个人等荣誉。作为班级党支部书记,曹婵对于工作一丝不苟,全心全意为班级每一位同学服务,和大家共同进步。在繁忙学习工作的同时,她一直不忘以实际行动投身公益活动,连续多年在校心理咨询中心做志愿服务——心晴使者,为学习或生活遇到困难的同学做朋辈辅导,传递正能量,帮助他们走出困境,逐步建立阳光、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

王诗佳,女,中共党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复材142班团支书。学习工作全方面发展,表现突出。热衷于社会工作的她,从不放弃对个人的要求,始终以优异的成绩为班级同学做表率。个人曾获国家奖学金、和氏璧奖学金、校综合课程奖学金一等奖、社会工作奖A等、优秀团干部等荣誉。作为团支书,具有突出的领导力和号召力,带领团支部获得2016年全国“活力团支部”称号、华东理工大学十佳团支部及华东理工大学红旗团支部等多项荣誉。

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干部

陈庆升,男,中共党员,商学院团委书记。2008年4月参加工作以来,工作态度认真,方法得当,始终与学生保持紧密联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注重班级建设和朋辈互助,引导学生铸就理想信念、掌握丰富知识、锤炼高尚品格,打下成长成才的基础。作为团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各级党团组织文件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学生主体地位、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推进共青团和学生会组织改革,重视第二课堂建设,拓展学生眼界和能力,充实学生社会体验和丰富学生生活。他多次被评为上海市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校优秀专职团干部、优秀教工团员。曾荣获校优秀专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学生党建工作先进个人、上海市化学工业区理工教学奖。在担任商学院团委书记期间,商学院团委多次被评为校“五四红旗团委标兵”“五四红旗团委”。指导两个学生创业团队在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上海市比赛金奖、全国比赛银奖。

上海市五四特色团委

生物工程学院团委,坚持以“最广泛最紧密地为党凝聚青年”为工作核心,强化基层团委建设,带动团支部建设,依托生命艺术节、食品文化节、“生工讲坛”、“谈笑逢生”师友交流会、生工科创团、“生生不息”学业互助营、集体舞基地、“快乐课堂·相伴成长”大学生暑期支教等品牌项目和“华理生工园”新媒体平台,建立了一套青年培养生态链机制,既为青年成长搭建舞台,也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青年助力。在以创促建的过程中,生工团委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和进步,荣获我校第29、30届文化艺术节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指导学生社团和实践项目荣获多项校级及以上奖项,最终成功创建2016年度上海市“五四特色团委”,获得2017年度“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