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无惧骄阳 实践助力成长 我校第17届暑期创业实战赛在福州落幕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05-21 作者: 访问次数: 537

   79-20日,华东理工大学第十七届暑期创业实战赛在“一带一路”倡议沿海重点城市福州举行。6支团队克服高温酷暑和异地陌生环境等困难,进行了为期10天的异地创业。每个团队利用2000元的启动资金,在比赛中比拼创意、磨练意志、体验生活、感受社会。最终,6支参赛队共盈利近万元,全部盈利也将捐赠给我校赴云南寻甸的研究生支教团所支教的学校。


图片说明:实战赛队员合影

    本届赛事继续聚焦大学生的创新实践和创业体验,让社会实践成为助力学生成长的生动课堂,鼓励参赛者围绕城市特色展示多元化的创意,基于福州丰富的文化遗产、人文特色等方面着手挖掘,开启一段青春活力、热情洋溢的创业旅程,让智慧与行动成就梦想,展现青春风采。6支团队以“健康饮食”“教育培训”“公益活动”“文创产品”等为创业方向,以点带面开展创业项目,在体验创业艰辛的同时,也展现了我校大学生吃苦耐劳、敢于尝试的优秀品质。本次比赛还首次引入了视频直播,在哔哩哔哩、QQ直播等多个直播平台进行了20多个小时的视频直播,真实记录了大学生创业实践中的成长与收获。

  

初到福州,屡遭碰壁

    参赛团队依托2000元启动资金,试图与企业展开合作,深度挖掘市场需求,谋求社会能动力量支持,为己所用、助己而成、和谐合作、互利共赢,然而,与企业合作绝非易事。涉世未深、资历尚浅的大学生,面对机遇与风险并存的社会,难免会碰壁受挫。“莓时间”队在烈日下辛苦摆摊,却被城管一再驱逐;“我的队友不可能那么可爱”队谈判商家多次被拒,大学生的“微”咨询在资质和服务水平上屡遭质疑;“斯莱特林”队为商定骑行路线周旋于派出所、社会组织等多个部门不知所措;还有“July”团队原本设想的“长桌宴”健康试吃活动也被多个商圈拒绝。面对困难,大家选择继续坚持,积极响应,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图片说明:队员们摆设摊位

  

转变思维,打开市场

   “莓时间”团队结合专业知识,围绕“动手”与“封存”两大主题,创作了“水晶滴胶”项目,提供给顾客DIY制作水晶滴胶并在其中烙印回忆的机会。“我的队友不可能那么可爱”团队结合“互联网+”的理念,在依靠传统计算机技能创业的方式屡遭碰壁后,及时扭转思路,从微商家更为看重的宣传角度入手、从大学生更为熟悉的体验式消费切入,面向餐饮企业,通过微信公众号的推送帮助商家在大学生社交圈中进行广告宣传,并根据阅读量进行收费,从而达到营利的目的。“Zero”团队则以微缩城市特色与校园风情为载体,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售卖校园明信片的方式进行创业,明信片一经售出,深受中学生喜爱,赛程过半,所有明信片均已售罄。团队负责人表示,今后励志打造校园明信片品牌,深入全国各大高校,让校园生活和青春记忆永远镌刻在那方寸之间。结合当下流行的共享单车,致力于公益骑行的“斯莱特林”团队和专注于健康饮食的“July”团队进行了大胆的项目合作,将原本分离的两个项目划归为一个整体,互相借力,通过一场“公益骑行+美食”活动,敲开了福州创业实战的大门。


图片说明:“莓时间”队员教授小朋友制作水晶滴胶

  

创业实践,获益匪浅

    6支团队在十天的实践过程中,遭遇了闭门羹、不信任、不配合,各种复杂状况等一系列问题,但是队员们凭借着华理人“勤奋求实”的精神,及时转变创业思维,从市场需求着手,每晚的加班加点只为提升稚嫩的谈判技巧和对商业运作复杂性的认知。实战赛结束后,参赛队员纷纷表示,“来到福州确实成长了很多,十天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尝试的过程,从中也感受到社会的残酷和创业的艰难,感受到人性的善意和团队的相互扶持。”Scratch编程培训的团队负责人骄傲地说:“百度搜索福州Scratch,第一条结果就是我们与图书馆合作的公开课”。这也使得团队项目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一家在福州开班计算机编程的教育机构的创业者,主动联系到该团队并寻求合作。

据悉,华东理工大学大学生暑期创业实战赛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七届,作为我校一项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支持的品牌活动,一直是我校青年走出校园、步入社会、锻炼自我的实践平台。该项目曾于2016年获得由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光明日报社共同举办的“第九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发布日期:20170727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