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曹婵荣获第七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05-21 作者: 访问次数: 53

           1127日下午,第七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颁奖仪式在上海市人民政府举行。我校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3级博士研究生曹婵获此殊荣。10名“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和10名“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提名奖获得者受到了表彰。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出席了颁奖仪式并为获奖人员颁奖。


图片说明:曹婵与应勇市长合影

曹婵曾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第四完成人)、上海市优秀团员、国家奖学金(两次),先后获得Biophysical Society Annual Meeting Travel Award、美国化学会上海分会研究生学术成就一等奖、Gordon Research Conferences最佳墙报奖、以色列政府奖学金,校优秀社会工作一等奖、优秀学生、优秀团员和党性锻炼先进个人,第十九届化学化工类优秀毕业论文一等奖等荣誉。至今,她已在 Nature Nanotechnology, Nature Protocols, Small, Analytical Chemistry, Chemical Communications等国际SCI收录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6篇,会议论文6篇,已授权专利3项。其中关于Aerolysin核酸超灵敏识别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 Nanotechnology (IF=35.267)。该研究首次使用无修饰的野生型Aerolysin(气单胞菌溶素) 生物孔,将单链DNA的过孔速度降低了三个数量级(2.0毫秒/碱基),从而极大地提高了电流检测的灵敏度,达到对仅有单个核苷酸差异DNA分子的超灵敏识别,并实现了混合复杂体系的超灵敏检测和核酸外切酶“步步降解”单链DNA过程的实时观测,在DNA测序技术以及个性化精准医疗方面迈出了一大步。此外,曹婵自本科起就连续多年在校心理咨询中心做志愿服务,和需要帮助的同学一起做朋辈辅导。

据悉,“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是经市政府批准,由团市委、市教委、市科委、市科协和市学联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科技创新奖项,每2年举办一次。2003年创办以来,我校宋兴福、赵玉政、侯宇、曹婵先后获得第一届、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陈强、张妤先后获得第二届、第三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提名奖。

发布日期:20171129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