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话剧《金珠玛米》登上“庆祝建军90周年大学生国防教育专题剧演”舞台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05-21 作者: 访问次数: 78

    125日,来自华东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的学子们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学生国防教育专题剧演”的舞台上,以情感颂军魂、以戏剧话青春,自编自演了一系列以高校国防教育活动、大学生军训、大学生征兵、退役大学生兵团等为主题的戏剧。上海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田远,上海市政府征兵办公室主任简辉,上海团市委党组成员、上海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国强,我校党委副书记陈麒,学生工作部(处)兼武装部部长、校团委书记倪炜等出席了活动。

    我校原创军旅题材话剧《金珠玛米》作为开场大戏首先登场。该剧取材于我校进藏兵刘佳玮在军营生活中所经历或感受到的真实故事,学生编剧王珊珊将刘佳玮、曾繁荣等华理退伍兵的军营故事进行综合整理,采取自述的口吻娓娓道来。剧中,两名华东理工大学的大学生——于天赐本分老实,是人人称赞的好榜样;徐耀嘉起初叛逆不羁,但在驻守边防的过程中,逐渐转变为一名优秀的边防军人。演出现场,到连队第一天,一场别开生面的点名,已故烈士刘晓华的第14911次点名震撼人心;军嫂爬山涉水来探亲,却只能匆匆见丈夫一面;烈士女儿跨越半个中国向父亲献上迟到18年的祭奠等。这些无形的感染,让于天赐和徐耀嘉完成了由天之骄子到边防军人的转变,被藏民们亲切地称为“金珠玛米”(意指救苦救难的菩萨兵)。大学生赴西藏当兵的独特经历和感人的军营生活,让在场观众深受感动并切身感受到戍边的男儿砥砺国境边的威严。





图片说明:华理话剧团演出话剧《金珠玛米》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根据其独特的飞行专业创作了校园剧《青春启航》,展现了学校在提升专业科研能力、培养创新人才的同时,积极引导学生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实现大学生爱国报国的青春志向。作为一所从战火中一步步走来的百年高等学府,同济大学教师自编自导、百余名学子参演的原创舞台剧《从军志愿书》,不仅弘扬了一脉相承的爱国精神,更是展现了广大学子对保家卫国的战士的崇高敬意。上海海事大学子兮话剧社以军魂团为核心编排的舞台剧《当祖国召唤时》,将新时代秉持国防育人的海事大学学子风貌和爱国情怀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剧演结束后,华东理工大学伊卡斯特合唱团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合唱团带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人民军队忠于党》两首合唱曲目,弘扬了代代相传的革命精神。

图片说明:华理伊卡斯特合唱团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合唱团同台演唱

    许多师生观众深受感染,希望今后可以多多通过这种大家更易接受、喜闻乐见的文艺方式,将家国情怀融入其中,进一步宣扬国防意识,增强广大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

    此次“庆祝建军90周年大学生国防教育专题剧演”是为响应国防现代化建设和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把国防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提高大学生整体国防意识和国防综合素养的活动。该活动由上海警备区政治工作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主办,上海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上海市学校国防教育协会协办,华东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海事大学承办。剧演活动在上海财经大学举行,4所高校展演的剧目,均由在校大学生自主创作,并自编自演。

                                                                             发布日期:20171208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