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华陆科技·奋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收官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04-16 作者: 访问次数: 33

近日,华东理工大学第十三届“华陆科技·奋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决赛在徐汇校区举行。来自12个学院的30支参赛团队参加了现场答辩。经过评审,竞赛共产生特等奖5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16项。其中,14件获奖作品将代表我校参加“挑战杯”市赛角逐。

    决赛评审会上,30支参赛团队分为能源化工、机械控制、信息技术、生命科学、哲学社科5个组进行答辩。各参赛团队条理清晰地介绍了各自的作品,并将发明专利、查新报告、产品合作意向书等第三方支撑材料一一作了展示。评委们从选题立项的角度、行文布局的结构、项目的可行性及经济效益和社会应用前景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和提问,并在答辩结束后对参赛作品给予了精心指导。

    4月11日,校党委副书记宋来专程听取了“挑战杯”筹备工作汇报。校团委书记侯宇从“奋进杯”决赛评审情况、市赛备赛安排、国赛政策调整等3个方面作了汇报,并重点介绍了14件晋级市赛作品的基本情况、文本修改意见及第三方支撑材料准备情况等。宋来在听取专题汇报后,逐一翻阅了14件作品的正文文本,对本届“挑战杯”筹备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就作品修改提出了具体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凝练选题,在题目中充分体现作品的特点及立意;二是要优化摘要,重点描述作品的应用前景、技术先进性及创新点;三是要注重引用高质量、最新的参考文献,关注专业领域前沿,体现学术规范性。

    本届“奋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由校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工作部(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联合主办。自2018年11月启动以来,竞赛历时近6个月,得到了我校各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各学院的密切配合,吸引了众多本科生、研究生及校友的关注和热情参与,累计收到参赛作品556件,其中,156件参赛作品经过网络评审进入复赛。参赛作品的内容涉及能源化工、生命科学、机械控制、信息技术、哲学社科等多个领域,在校园内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此外,校团委精心组织评审,邀请了中石化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市软件行业协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等单位的权威专家担任评委,同时采用公开答辩方式,确保校内选拔赛的公平、公正和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