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集中开展“青春敬老 读懂中国”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05-07 作者: 访问次数: 32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四个自信”,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校团委以“高质量、创特色”为目标,积极组织各基层团支部在4月16日至30日集中开展“青春敬老 读懂中国”主题团日活动。60余个基层团支部与学校的老干部、老教师、老劳模、老专家、老战士结对,通过交流座谈、采访对话、录制纪录片等多种形式,聆听“五老”参与新中国建设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感受中国变化与“五老”精神,增强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

各基层团支部围绕学院特色,创新活动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团日活动。资环学院环境类184和能源183团支部邀请学院历届三任党委书记为支部青年讲述往昔华理故事,通过校园生活的变化折射中国社会的历史变迁过程,帮助团员青年更好地读懂中国,了解社会,珍惜当下。商学院经济类186团支部在校内外开展访五老、敬五老、伴五老、颂五老、感五老等活动,采访商学院居德华教授,师生共话中国发展过程,并通过视频的形式展示团日活动成果,激励支部成员不断钻研、勇敢追梦。体育学院国贸运160、170、180团支部以“金牌背后的故事”为主题,采访学院老教授、老教师在参与新中国体育人才培养、学校体育事业发展建设中的奋斗历程,通过事迹聆听、榜样感悟、责任传承、使命担当等环节,帮助团员青年了解老一辈体育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付出,明确新时代团员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信息学院测仪152团支部与硕士团支部联合开展以“听四十人述发展史”为主线的活动,通过“走近五老”“对话校友”等聆听“信息人”的奋斗故事,了解学科发展和国家进步的历程,并将资料汇编成册推广学习。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共收到征文32篇,拍摄微视频4部,其中沈其端、张达中、袁勤生、张惠展、沈佩丽、程里、周永传等十余位华理“五老”与青年共话革命斗争史、社会主义建设史、改革开放史等,使青年学子切实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变革和伟大成就,领悟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担当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念,提升了爱国主义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