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奋进】我校实践项目荣获“中国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促进计划”农村支教奖全国铜奖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12-04 作者: 访问次数: 37

    11月28日,由团中央青年发展部组织开展的2019“中国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促进计划”(简称“知行计划”)暨第三届立邦“为爱上色”中国大学生农村支教奖颁奖典礼落下帷幕。我校理学院E-LAB实践项目荣获全国铜奖、商学院萤火实践项目荣获校级优秀奖。 


理学院E-Lab暑期实践团队带着科普实验仪器、精心录制的课程视频和H5科普页面,走进新疆克拉玛依,在城南社区建造起了一间“科技小屋”。他们精心设计了9个实验教学内容,涵盖大国科技和当地特色,包括石油勘探、风力发电、全息投影、5G技术等,并与克拉玛依科技馆合作进行科普演示,受众涵盖15个社区和1所中学,达1500人次。 

商学院萤火公益支教团队暑期在四川大凉山国家深度贫苦县昭觉从内生动力激励入手,以价值观引领为根本宗旨,从德、智、 体、美、劳五个方面设计课程,开展为期十天的支教调研活动。团队充分利用专业知识,建设价值观激励体系,实现自我赋能,构建扶贫更扶志的系统性精准扶贫,探寻在广泛欠发达地区开展引领正确价值观教育有效模式。

 

“知行计划”结合“一带一路”和“精准扶贫”国家战略,61所高校100支团队的9795名同学赴全国各地开展助学支教及传统村落建筑与文化遗产调研活动等社会实践,累计影响人数超过1186万。我校在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中,千名大学生围绕志愿服务、基层服务、公益支教、文明礼仪,通过各类实践调研和志愿服务活动,走进社会、走进基层,感受时代脉动、思考社会问题,培养责任心和公益心,在实践中锤炼品德修为。实践项目也多次被中国新闻网、央广网、周到上海、中青在线、劳动观察、上海科技报等多家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