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奋进】我校志愿服务项目荣获上海高校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12-13 作者: 访问次数: 62

   近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组织开展2019年度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及优秀志愿者评选活动,我校“垃圾银行”项目和社会学院研究生张洺硕分别获得上海高校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最美志愿者(提名)”称号。 


 “垃圾银行”项目由资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公益社团环保协会于2013年发起成立,通过在校园内主动回收学生的可回收垃圾,以提高校园内废弃物品的回收利用价值,推进垃圾资源化进程,回收资金反哺到垃圾分类科普中,切实增强大学生的环保意识。项目运行6年间,累计参与志愿者超过1800人,服务群体2400余人,废弃物回收利用率高达85%;在“全民垃圾大作战”的时代,定期开展海湾小学环教课80余次和社区线下科普宣讲30余次;2018年开启“互联网+垃圾”回收模式,使用“环保盒子”线上小程序实现预约上门、积分兑换等垃圾回收功能,进一步深化项目体验和项目辐射。项目代表邵文莉同学表示:“用过去六年坚守垃圾分类与回收,盼点滴努力浇灌未来城市文明,未来,我们会继续努力将垃圾分类进行到底,为祖国的环保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张洺硕,社会学院研究生,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2018年3月发起“醒狮行动”公益项目,致力于为欠发达地区青少年的个人发展启志增能,以人才培养助力乡村振兴,助力精准扶贫。张洺硕带领项目团队,自主研发启志增能培育方案,以灵活生动的趣味课程激发青少年个人发展的内生动力,实现自我增能。目前,“醒狮行动”已正式运行710余天,发起6场为期20天以上的青少年公益夏令营,开展常态化培训1200课时,覆盖青少年6000余人次,并先后与云南省寻甸县、江西省上饶市、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等多方组织达成战略合作,相关启志增能培育实践得到《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并获得2019年全国大学生微创业行动金奖、第五届“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2018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特等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