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原创舞台剧《又是一年夏花开》首次公开展演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12-24 作者: 访问次数: 73

   12月22日,由上海警备区政治工作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联合主办,我校牵头承办的“我的迷彩青春”——2019上海高校国防教育大学生专题剧演活动在上海戏剧学院举行。来自沪上高校的学子们汇聚一堂,自编自演了一系列以高校国防教育、大学生士兵军营生活、大学生征兵等为主题的戏剧。上海警备区动员局局长、上海市人民政府征兵办主任陈立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上海警备区政治工作局副主任张旭伟,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戴冰等出席活动。我校党委副书记、上海市学校国防教育协会会长宋来,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张伟令,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黎卫应邀出席活动。由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原创的舞台剧《又是一年夏花开》在活动中首次公开展演,并获得优秀剧目一等奖,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我校此次参演剧目《又是一年夏花开》是一部反映大学生征兵的校园舞台剧。女主角珂珂在2008年的汶川地震中被解放军成功解救,人民子弟兵不怕危险、英勇救灾的事迹感染了她,使得她从小就有一个从军梦。但因为地震留下的疤痕使得她只好将从军梦想寄托在好朋友身上,受珂珂精神感染,她的小伙伴们纷纷携笔从戎,卫国安邦负重任,一腔热血保家国。


   上海音乐学院的音乐剧《高原雪莲》、上海师范大学舞台剧《青春励行》、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军旅话剧《渴望光荣》也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当代大学生不忘初心、崇尚英雄、追寻卓越、实现梦想的时代风貌,反映了当代大学生“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豪迈气概。 


   颁奖环节中,陈立新、倪闽景为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颁奖,校团委书记侯宇代表我校上台领奖。此外,我校展演剧目《又是一年夏花开》也荣获优秀剧目一等奖。


   观看演出的我校话剧团成员表示,剧演活动激发了大家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的热情,今后将继续创作更多的国防教育题材戏剧,通过这种大家更易接受、喜闻乐见的文艺方式,将家国情怀融入其中,在同学们中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今年是上海高校国防教育大学生剧演活动举办的第三年,我校作为牵头单位参与了第一届、第三届剧演活动,自编自导自演了包括《海岛来信》《金珠玛米》《又是一年夏花开》等多部优秀的军旅题材戏剧,并在校内外进行公演,不仅展示了当代华理学子的青春风采,更奏响了宣传和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文化的青春乐章。高校学子以情感颂军魂、以戏剧话青春、以戏颂热血军魂、以情谱青春乐章,为大家奉献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的话剧表演,以生动鲜活、形式新颖的剧演活动强化大学生国防意识,将其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不仅展现了当代大学生追梦军旅的真实情况,更为中国梦、强军梦献上了新时代最美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