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一线报道】华理学子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0-03-21 作者: 访问次数: 220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在我校广大团员青年中引起热烈反响,我校各级团组织、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广泛开展线上学习和讨论,共同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90后”青年的勉励与嘱托。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以总书记的勉励为动力,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化工学院2018级研究生杜威: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鼓舞了我们,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青年人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堪当大任的!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我们要以在抗疫一线斗争的同龄人为榜样,在困难中学习成长,练好本领,敢于担当,不畏险阻,砥砺前行,实现人生价值,为新时代国家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李承霖: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纸短情深,不仅是对当代青年的莫大鼓舞,也是对我们“90后”的殷切期盼。不惧,本就是青春靓丽底色;不退,更彰显青年担当。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既然这场疫情无法逃避,便只能“逆向而行”。当前各行各业的青年都勇担使命,倾力奉献自己的才智,这种精神也鼓舞着我们第21届研支团的同学们情系寻甸,心怀家国,跨越2000公里的距离与寻甸的孩子们共同战“疫”,主动参与到防疫的信息统计工作中来,开展“线上课堂”,确保学生们“停课不停学”,与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手拉手,减轻一线人员家庭负担,用青春写下我们“不惧”“不退”的信念,承担起属于我们自己的那份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虽然路途的风景不同,但我们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

首届进博会上海市优秀志愿者、商学院2017级本科生徐思博:铁肩勇担当,妙手助回春。“十七年前是父辈保护我们,现在由我们保卫整个国家。”这是“90后”青年人在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前做出的庄严承诺,也是“90后”用实际行动诠释“国有唤,唤必应,应必战,战必胜”的豪情壮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单丝不成线,在国家危难之际,“90后”青年战士挺起年轻的脊梁在战“疫”一线绽放最盛的青春花朵;独木不成林,“90后”白衣天使无畏病毒凶险冲锋在前彰显青春的蓬勃力量。“爱国”是每一个中国青年必不可少的重要品质,爱国主义的主旋律在泱泱中华文化中始终薪火相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站好青年人的岗位,不负少年时,精诚报国家,勇立潮头植根中华大地,追梦奋斗谱写时代华章。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信息学院2019级硕博连读研究生杨孟平: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疫情当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党和国家正确领导,社会各界人民共同努力,有效地控制住了病毒,向全世界证明了祖国的强大。在防疫期间,以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为代表的新时代青年率先冲锋,坚决与病毒抗战,用担当责任和承担使命为我们树立了良好榜样。为了在疫情期间帮助学生解决学习问题,我通过线上沟通方式给在家的孩子们答疑解惑,尽自己的微薄力量去帮助学业有困难的孩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新时代青年要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要担当时代责任,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员、商学院2019级研究生逄增阳:江城告急,疫情危难,一批又一批时代青年铁肩担责任,热血汇抗疫,习近平总书记点赞青年“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功成不必在我,“90后”青年可能经验少,或许力量小,但团结起来,并肩战斗,或志愿社区,或坚守岗位,或白衣化身救治患者……在各条战线上全心竭力,发出了青春之光。功成必定有我,而今江城焕春生,数英雄人物,还看今朝。在战斗中“90后”的我们不再弱小,更加成熟,我们是被寄予“民族复兴”的伟大重任,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力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昂起头、挺起胸,接好时代的接力棒。

校学生会主席、材料学院2017级本科生徐业晟: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感受到了我们青年一代肩负的重任。在我的身边,也有许多学生党员正通过各种途径,在抗击疫情的各条战线上挥洒着青春汗水,展现了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担当与奉献。疫情对我们新时代的青年来说,是一场艰巨的考验,同时也是一次激励我们在挫折中迅速成长的契机。正视考验,团结一心,积极发挥我们青年人的蓬勃力量,勇于承担党员责任,向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青年而奋勇前进。

校研究生会主席、资环学院2018级硕博连读研究生黄靖瑶: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斗争中,青年一代勇挑重担。无论是在前线奋斗,还是走进社区志愿工作,都展现了新时代的青春力量。作为学生党员,更要有家国情怀和必胜信心。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人民终将赢得这场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校大学生年度人物、艺术学院2019级研究生陈德芳: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回信中说道,“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应该肩负起时代的责任,做有担当、有梦想的新一代,这就需要我们练就真刀实枪的真本领,努力掌握专业科学文化知识,用自己的所学报效祖国,回馈社会,用自己的所能帮助人民。

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商学院2016级本科生左子麒:读完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回信字里行间流露着总书记最深切的关心。我深深地感受到,在危难降临之际、在民族复兴路上,青年应当作为,能够作为,也必将大有所为。另外,在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当下,我们作为时代青年,也应当尽自己的责任:一方面响应党的号召,投身抗疫事业,打好攻坚战;另一方面,扎实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提高个人素养,踏实储备相关能力,为新时代民族复兴路上的全新挑战、全新征程、全新未来做好准备。

生物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中共预备党员蒋悦说:“青年如天之初日,必将有偌大之世界,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冠肺炎来势汹涌,以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为代表的‘90后’‘00后’们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奔赴前线后方。成长在和平稳定社会条件下的一代,如今不负党与国家厚植的培养,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任何一代的中华儿女都能勇挑重担成为脊梁。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义无反顾舍身大义的青年一代,用他们弱小但是蓬勃的力量书写着新时代中国的未来,他们的责任与担当,他们的技能与本领,都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将人生奋斗汇入时代洪流。”

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信息学院2017级本科生崔乘齐:身为青年,疫情当前,重任在肩。疫情暴发时,全国上下心系湖北,共同战“疫”。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身为青年学生的我们,无论是安心居家完成学习任务,还是积极科普防疫相关知识,亦或是施展自身才能为前线加油打气,都贡献了自身力量;身为志愿者的我们,无论是投身社区防疫工作,还是通过网络提供各类援助,亦或是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都是疫情之下最靓丽的光彩。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卫我们的国家。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肯定和鼓励,让我们深受鼓舞。心有所志,愿有所衷,我们必将战胜疫情,取得胜利!

资环学院学生会主席、2017级本科生陆晋阶: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表示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看着“90后”党员在这次抗疫中的出色表现,作为青年一代的我备受鼓舞。青年一代要向优秀的党员们看齐,靠拢,做好勇立时代潮头的准备。我们要学好本领,做好服务,坚决不做“娇滴滴”的一代,争做国家的脊梁,要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国家建设中,牢记总书记的教诲,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力量,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发出自己的时代之音。

外语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2017级本科生袁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读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总书记说我们‘交出了合格答卷’,这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要求,肩负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用实际行动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我们将以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为榜样,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锻炼过硬本领,时刻准备着,将青春的光彩挥洒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努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

2019年“知行杯”上海市社会实践大赛特等奖获得者、中共预备党员胡江越:“90后”已经逐渐变成了“新时代共和国的脊梁”,慢慢开始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战“疫”青年的表现证明了中国的年轻人能扛起一片天。我们“90后”党员更加应该继续学习,加速成长,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不断地砥砺意志品质,不断地增长工作本领,勇于担当,冲锋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最前线,彰显“90后”青春蓬勃的力量。我也非常相信,没有一个寒冬是不可逾越的,武汉这座城市也会恢复往日的生机,祖国大地的角角落落都将出现青年人的奋斗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