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一线报道】学生社团集中开展线上读书分享活动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0-02-25 作者: 访问次数: 21

近日,华东理工大学面向全校学生社团开展“社团‘云’战,以‘读’攻毒” 线上主题读书分享活动。全校42个理论学习类、文化活动类学生社团充分结合自身特色,相继开展“学习打卡”“专业教学”“经典诵读”等特色线上读书学习分享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达2200人次。同学们在社团指导教师、挂靠指导学院团委书记指导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积极参与到这场青春战“疫”之中,一群志同道合的爱书人一起相约,一起分享,一起交流,互相监督、共同进步,用青春的实际行动,践行支持防疫工作。

研读经典,交流思想火花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杜仕菊、副院长徐国民等六位教授与同学共同研读著作,交流从书中获得的感受。时至今日,如何认识经典,养成对经典内在意义的认识自觉,永葆对经典著作的敬畏之心,是当代学人求知做学问的应有之义。

星火社举办战“疫”主题线上读书会,社员们阅读了传记、经典、专著类的书籍,还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感受。在交流会上各位社员积极探讨交流,思想碰撞、灵感迸发、以书会友、可谓获益匪浅。其中,平时热爱研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书籍的段旭东同学,在此次活动中还结合本次疫情,精心准备了视频微课——《抗疫——人类命运共同体》。

导读引领,分享读书心得

明德读书协会举办的“云”读书会中,罗伯特所著的《议事规则》是活动研读书目。这本书是7年前明德读书协会成立后第1次活动选取的第一本书,在今天全国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再次重温《议事规则》,对明德读书会的同学和老师来说都具有特别的意义。这次读书会由彭德雷老师和陈庆升老师作为评论嘉宾,带领几位导读人,分享读书体会、梳理主要内容、总结书籍意义。

观海读书会的成员们认为,战“疫”时刻,也正是提升自己的好时机,可以利用好这段时间读好书、多思考、共分享。读书会鼓励大家度过一个更加充实的寒假,并通过线上视频资料、网络课程分享互相督促,让大家一起更深入了解书本里的知识。

学习打卡,开展兴趣自学、互学和助学

数学与智能科技协会是挂靠在理学院的“五星级”学生社团,正面临即将开始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为了帮助同学们合理利用假期时间,学习不止,积极备赛,在社团指导教师苏纯洁和李莹的建议下,社团结合学生成长所需和社团特色,围绕兴趣培养、竞赛指导、专业学习和英语学习等方面设计了线上学习计划和打卡项目。社团成员积极参与,坚持打卡,学习氛围浓厚。

计算机信息交流协会为社团同学准备了几十本与计算机及信息技术有关的书目资源,同时也开放了资源共享,欢迎其他社团同学一同进群学习。除了杨建国老师和社长为同学们寻找一些专业书籍外,还有很多社团成员也拿出自己之前获得的一些干货书籍资源与大家一起分享。

  物理学会聚集了一群对物理和科普感兴趣的同学们,他们也面临着即将开展的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在这个举国上下同心抗疫的关键时期,物理学会在指导教师钟菊花和李莹的指导下,结合社团特点和同学需求,积极开展线上学习活动,助力同学们增强自律,提升自我,丰富假期生活,增强对物理学的兴趣和研究。


   为增进社团成员的物理学习兴趣,社团还每日进行物理相关图书分享,开展高质量的线上读书活动。书籍发出后,引发同学们激烈讨论,尤其是针对一些物理学难题,同学们在群内常常热烈讨论、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