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奋进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启动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0-06-10 作者: 访问次数: 310

   6月9日下午,华东理工大学第九届“奋进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暨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启动会通过在线视频会议和网络直播的方式举行。团上海市委副书记戴冰,教育部全国大学生创业培训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关村创新创业基金合伙人李肖鸣,校党委副书记宋来,团上海市委学校工作部副部长韩晗,以及2019年挑战杯国赛获奖师生代表,本届大赛参赛团队师生代表等在现场参加活动,2600余名团队师生通过B站平台观看活动直播。启动会由校团委副书记王寅申主持。

图片说明:校党委副书记宋来在启动会上讲话

   宋来在讲话中回顾总结了我校参加历届“挑战杯”竞赛的经验与不足。他表示,面对新时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新要求,对比兄弟院校近些年来取得的突破性成果,我们仍然深感差距,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挑战杯”等系列科技创新赛事是展现华理高水平科研反哺高水平人才培养的试金石,也是华理放眼全国,激荡智慧,着力新经济新动能的创新平台。宋来勉励参赛师生积极备赛,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有奋勇搏击的勇气,聚焦新经济、敢闯无人区;二是要有砥砺前行的动力,永葆学习力、永攀新高峰;三是要有家国天下的情怀,肩负使命感、造福新时代。要努力做科技报国的奋斗者,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在新时代的大潮中大显身手、建功立业。他希望参赛团队在比赛中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真正学本领、强实践、重输出、长才干。


图片说明:戴冰、李肖鸣、宋来共同启动本届大赛

启动会上,校团委书记侯宇回顾了“奋进杯”的办赛历程,并从“广泛宣传发动、聚焦国家战略、发挥顶层合力、全面系统培训”四个方面介绍了本届竞赛工作的相关筹备情况。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倪炜为六支“挑战杯”国赛获奖团队颁发奖金,韩晗为“挑战杯”国赛获奖团队指导教师颁发奖金。随后,戴冰、李肖鸣、宋来共同登台,正式启动本届“奋进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图片说明:倪炜为“挑战杯”国赛获奖团队颁发奖金

图片说明:韩晗为“挑战杯”国赛获奖团队指导教师颁发奖金

随后,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获得者、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于袁欢和2019年“挑战杯”全国一等奖获得者、我校信息学院2016级本科生孙鑫宇分别进行了经验分享。于袁欢从挑战杯的赛事梳理展开,从“百炼成钢”的团队打磨到“由浅入深”的项目展示思路,以自己的实际参赛经验告诉学弟学妹如何在艰辛的备赛过程中享受创业设计过程带来的快乐;孙鑫宇介绍了“逆光”团队的故事,以及发现痛点、定位市场、聚焦需求的研发思路,同时也就自己的参赛历程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图片说明:学生作经验交流分享

随后,李肖鸣作专题辅导报告。她从“何为创新”引入,以丰富翔实的案例,让大家更好地理解创新不仅是一种技能,更是一种基于好奇心的天性,结合参与“挑战杯”的评审工作,帮助参赛团队梳理了清晰的创业项目孵化思路,为创业成功和大赛获奖打好基础。 

图片说明:李肖鸣作专题辅导报告

团市委学校部张旭,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钱嫦萍,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兵,人事处副部长刘敏,教务处副处长刘金库,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锋,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房一泉,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副主任司忠业,资产公司党委副书记、华东理工科技园总经理姚磊,商学院副院长侯丽敏,校团委兼职副书记陈宜峰等出席了本次启动会。


图片说明:启动会现场

据悉,本届“奋进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截至目前共收到申报作品238件,参赛作品数量创近年新高。其中,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类74件,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类52件,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类50件,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类32件,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类30件。由于疫情影响,今年赛事的路演和终评答辩将全部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启动会后,校团委将根据师生实际需求,通过举办创业沙龙、优秀项目路演、往届参赛队员经验分享、答辩技巧展示、线上技术支持等五个模块,为参赛师生答疑解惑,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