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三进” 育新人】励志团校“百优班”学员赴延安梁家河开展社会实践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08-29 作者: 访问次数: 10
   8月10日-15日,我校励志团校“百名优秀学生骨干培训班”部分学员赴延安梁家河开展以“重走初心路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社会实践同时也入选了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共延安市委、延安市人民政府组织开展的“追寻红色足迹·情系圣地发展”2019年全国大学生延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在11日举行的开班仪式上,实践团指导老师、校团委副书记魏星作为指导教师代表发言。

实践团队在村史馆广场

实践期间,实践团队前往梁家河村开展“寻访知青路,学习大学问”主题活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在延安艰苦奋斗的岁月。走进知青旧居,同学们感受了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代如何在艰苦生活的磨炼中攻克“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走过淤地坝、知青井、铁业社、沼气池,实地实景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团结带领梁家河群众艰苦创业、拼搏奋斗的精神,进一步理解“七年知青岁月是习近平治国理政的历史起点”所蕴含的深刻内涵,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寻找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伟大奉献精神。

实践团队在知青旧居内参观学习


实践团队在知青井旁

在延安实践期间,实践团队还先后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鲁迅艺术学院旧址、枣园旧址、宝塔山等地进行学习实践,并在杨家岭录制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视频,在鲁迅艺术学院旧址、壶口瀑布共同唱响黄河大合唱。

实践团队在鲁迅艺术学院旧址聆听讲解

实践期间,实践团的师生们居住在由中国女子大学旧址改建而来的窑洞中,在艰苦的环境中忆苦思甜;自己动手做饭,体会延安大生产运动时毛泽东同志提出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精神;聆听延安干部学院副院长赵耀宏教授“弘扬延安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专题讲座,将延安精神赋予新时代的新内涵,让伟大的延安精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再放光芒。

实践团队用不同方式感受延安精神

实践团成员表示,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初心之路,不仅“看到了人民群众的根本,真正理解了老百姓”,更体会到了总书记无比鲜明的人民立场和坚定真挚的人民情怀,以及为了人民幸福与百姓一起同甘共苦,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战天斗地。同学们还进一步深刻理解了红军精神、长征精神,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奋斗精神,表示要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不忘青年初心,牢记复兴使命,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