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三进” 育新人】我校寒假社会实践重点团队赴寻甸开展返乡实践调研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02-04 作者: 访问次数: 305

1月27日至31日,由我校8名寻甸籍大学生组成的寒假社会实践重点团队利用寒假返乡的机会,深入寻甸县乡镇社区、产业园区和工厂企业,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他们结合自身专业,学习寻甸青年自主创业的先进经验,在实践中认识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

寒假社会实践重点团队前往寻甸大滴水村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创业实践基地、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和生态旅游特色小镇等地进行实践调研。在大滴水村青年人才创业实践基地,实践团详细了解该基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激励寻甸青年返乡奋发创业的经验和做法。该基地通过大力培养青年人才和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支持产业资源流向农业农村,鼓励青年人才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在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实践团先后参观了公共服务中心及产品展销中心,详细了解寻甸电商模式、示范点展示区、大数据中心、溯源体验区等,体验电商创业孵化室、培训室、直播厅、众创空间等,就电商产业发展理念、创业孵化以及园区的管理模式进行调查研究。 

图片说明:实践团前往寻甸大滴水村青年人才创业实践基地、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和生态旅游特色小镇等地进行实践调研

实践团调研期间,校党委副书记宋来一行前往寻甸,与寻甸县委书记何健升等县委领导一同慰问了实践团成员。宋来表示,此次来到寻甸,就是要和正在家乡开展社会实践的同学们一起看看寻甸的变化,感受寻甸的发展。他鼓励同学们利用寒假就地、就近、就便深入家乡开展社会实践,通过了解家乡进而了解国情,从而充分发挥社会实践的育人作用,使社会实践成为同学们今后返乡奋斗的“敲门砖”,为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图片说明:宋来、何健升等慰问我校正在开展寒假社会实践的重点团队成员

实践团与宋来一行还实地调研了小海新村易地搬迁点、现代工业园区和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地。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这几年家乡变化很快,通过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让大家重新认识了寻甸,激发了大家学成之后返乡奋斗的热情。校团委组织专门技术力量对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全程拍摄,将他们返乡实践、了解国情、感悟家乡变化的故事拍摄成微视频分享给更多的同学。 

图片说明: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微视频拍摄现场

在寻甸期间,宋来一行还来到金所街道草海子社区秧田冲村,慰问了我校化工学院2017级本科生张正雄及其家人,并前往泽铁社区看望了我校驻村扶贫干部王䬅。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开展我校社会实践“双百双千”工程,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头脑,鼓励大学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通过了解家乡进而了解国情,激发同学们学成返乡奋斗的热情,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校团委根据校党委和团市委相关要求,组织开展以“心怀家国、使命担当”为主题的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开展“青年大学习,拥抱新时代”理论普及宣讲实践活动,“深入家乡、了解国情”实践活动等七个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共有来自各学院的1100余支项目团队、3700余名同学积极参与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