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学生会当选全国学联第二十七届委员会委员单位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0-08-20 作者: 访问次数: 58

8月17日至18日,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分会场。我校学生会当选全国学联第二十七届委员会委员单位,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徐业晟代表校学生会,作为全国学联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正式代表参加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各族各界青年和青年学生、向广大海外中华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王沪宁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出席了开幕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在会上宣读了习近平的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代表党中央致词。

会议期间,徐业晟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加大会各项议程和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她听取并审议了全国学联主席王圣博代表全国学联第二十六届委员会所作的题为“勇于自我革命,服务同学成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书写青春篇章”的工作报告,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及中央领导同志对大会的致辞,展示了华理学子良好的精神面貌。

一直以来,我校学生会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校团委的具体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总体目标,加强政治引领,深化组织改革,丰富校园文化,保障学生权益,团结带领广大同学,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一是突出政治要求。校学生会主席团等主要学生骨干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比例超过50%。依托“青马工程”和“励志团校”等加强对学生骨干的思想政治引领。同时,为校学生会、研究生会配备秘书长,由校团委专职副书记担任,强化对学生会工作的政治把关和业务指导。二是坚持精简原则。严格控制主要学生骨干和学生会干事人数,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不超过5人,采用轮值主席形式开展日常工作,下设工作部门精简为6个,各部门负责人控制在3人以内。三是强化学习标准。校级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专业综合成绩排名在前20%,学生会部门负责人专业综合成绩排名在前30%,学生会干事学习成绩需在专业前半区。对于不符合该要求的,予以警告或劝退。近年来,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已有超过80%获得国家奖学金和特等奖学金。四是完善考核机制。校院两级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每学期向同级学生委员会和普通学生代表述职,接受学生代表和广大同学的评价。对考核不合格及其他无法正常履职的学生骨干,按照学生会章程的规定和程序予以劝退、免职或罢免。五是树立典型示范。通过“大学生年度人物”和“榜样力量代言人”等评选,选树在学术科研、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公益等方面的优秀学生骨干典型,运用朋辈教育的模式,以影响同学、感动同学的方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华东理工大学各级学生组织将以此次大会的胜利召开为契机,积极进取,继续深入推进学生组织改革,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生成长,引领青年成才,做华理青年学子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