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奋进】八千余名新生聆听战疫故事 用青春告白祖国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0-10-13 作者: 访问次数: 14

   舞动的国旗,深情的歌声,9月28日下午,“与祖国同行,用奋斗献礼祖国”——华东理工大学“青春告白祖国”系列宣讲活动在奉贤校区体育场举行。全体2020级本科生与研究生新生共同聆听华东理工大学“战疫青年讲师团”宣讲,挥舞着手中的国旗,深情合唱《歌唱祖国》,庄重传递巨幅国旗。


   宣讲会上,3位战疫青年讲师团成员以“与祖国同行 用奋斗献礼祖国”为主题,用生动的战疫故事讲述中国自信,为新时代青年成长注入强大动能,用青春告白祖国。


   “这场防疫阻击战,必将成为我们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成人礼,也将成为激励我们前赴后继、为国奉献的里程碑。”我校2019年度大学生年度人物、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施健从自己“守护上海北大门女孩”的故事出发,讲述了作为学生党员如何在疫情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饥、渴、闷、憋、行动不便,酸胀的小腿、橡胶手套下被水汽浸皱皮的手,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一线医护人员的不易。”这种理解让这位“95后”党员选择逆行,在家乡横沙岛选择志愿服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我校1200余名疫情防控志愿者积极行动,深入社区、村委会等一线,有序参与防控工作,在战疫志愿服务中刷新成长速度。作为志愿者代表,校十佳志愿者、资环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黄钦威在疫情防控攻坚战中,被任命为启东市疫情防控大学生志愿者临时团委书记。他积极发挥骨干作用,团结带领家乡200多名大学生投入志愿工作,累计服务5000人次,与逆行者同行,为奉献者奉献。他在分享中说:“这是每个青年的责任。”


   信息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颖以“平凡的英雄”为题,讲述了自己母亲作为湖北黄石大冶市中医医院的一名护士长,在疫情暴发后第一时间参与到护理感染新冠肺炎病患的一线抗疫中,她从自己的家庭对母亲的担心到支持,讲述了疫情期间医护人员的真实生活。她说:“母亲让我知道原来每个英雄都是平凡人,每个平凡人都可以做英雄。”


   宣讲后,伴随着《歌唱祖国》激昂的旋律,全体华理新生也成为骄傲的护旗手,挥动着手中的国旗,共同传递巨型国旗,为祖国加油,用青春喝彩,用青春致敬祖国。


   据悉,“战疫青年讲师团”是我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疫中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对师生开展爱党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大课的全新探索。自启动以来,校院两级讲师团以集中宣讲和分散宣传相结合的形式,根据广大团员青年的需求,进支部、进学生社团、进学生组织,开展集中性示范宣讲和面向团员青年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交流,实现宣讲活动全覆盖,线上线下开展宣讲20余场,覆盖学生超6万余人次。同时,学校积极利用讲师团资源,精心制作融媒体文化产品,打造立体式宣讲平台,运用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准确生动地开展常态化宣讲,用青春告白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