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0-11-03 作者: 访问次数: 509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全面总结“十三五”发展经验,准确体察中国国情把,深刻握发展大势,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擘画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新蓝图。华理广大青年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收听、收看会议和公报,了解政策动向,深入学习会议精神,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感受国家发展变化,交流心声。

   2019年度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员、商学院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2017级本科生徐思博谈到:擎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站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见证了一个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祖国;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昂首阔步、开拓创新、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回望来时路,共起新征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这个承前启后的关键时刻召开,无疑释放出党和人民对过去工作的肯定和对未来发展的强大信心。于变革中创造,于改革中创新,当“十三五”迎来收官,“十四五”更是一个乘势而上、奋勇前进的新篇章。作为一名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经管学子,我们则更应洞悉当今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所面临的前所未有大变局,把握经济命脉,走在时代前端,用我们的专业所学,将我们的所思所想真正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连接商业与科技,争做一名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将个人的小目标融入到国家战略发展的大目标之中,用年轻的力量为中国梦的实现注入新经管人的新鲜血液。

   华东理工大学2019年度大学生年度人物、校战疫青年讲师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施健谈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于中国的意义非同寻常。近几日,我在宿舍、在食堂、在教室听到了大家或深或浅的见解,感受到了如今大学生对于国家发展的热切关心。2020年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这样的历史时期审议了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于中华民族复兴历史和中国现代化历史,这都是极其重要的一笔。“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彰显出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东方智慧和长谋思维。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国家正在一步步踏实地向前进,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应该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与义务,通过自己的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华东理工大学2019年度大学生年度人物、校十佳青年志愿者、校战疫青年讲师团成员、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黄钦威谈到: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令我备受鼓舞,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值此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同时也是全民战疫之年,社会各界迫切需要“十四五”发展蓝图的进一步指引。面对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也将勇敢扛起自己肩上的责任,积极观察社情、民情、政情,以“脚下有泥、心中有光”的姿态经受锻炼,在服务奉献中坚定正确的方向,在实践锻炼中增长本领才干,在亲身体验中强化爱国热情,奋进新时代、建功新时代!

   华东理工大学第22届研支团团长、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届毕业生吴怡谈到:在“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即将胜利完成之际,中国将推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机衔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百年交汇,谋篇布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和释放的信号,将为中国和世界发展注入更强大的信心。这是意义非凡的高光时刻,这是逐梦未来的重要里程碑。凝心聚力,御风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今年底,即将走过百年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将带领中国人民再创辉煌——一个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将历史性地告别绝对贫困,书写人类反贫困史上的伟大奇迹。作为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脚踏祖国西南红土地,我定会坚守育人奉献使命,用自己的力量助力国家教育脱贫事业稳步推进,肩负起新时代青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

   华东理工大学2019年度大学生年度人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周敏谈到:在全球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的决胜时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顺利召开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意义十分重大。全会总结了“十三五”时期的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教育等方面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会议明确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博士生作为学校学术发展和科研创新的重要力量,我们将更加勤奋求实,开拓进取,在科研的道路上勇于坚持创新,甘于坐冷板凳,砥砺前行,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华东理工大学2018年度大学生年度人物、生物工程学院阿华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吴宵谈到:通过学习党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了解到国家在“十三五”时期取得了阶段性伟大成就,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为此我感到十分自豪。过去的一年,我加入研究生支教团,参与到国家脱贫攻坚战中,深切体会到国家对贫困地区、人口的大力扶持。全会还对“十四五”规划作了重要阐述,指出我国将继续统筹发展,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今年我回到校园,在兼顾学习的同时,我也将继续坚守自己的初心,关注支教地区学生的发展,加强与他们的联系,为祖国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华东理工大学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服务队临时团总支书记、商学院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2018级本科生魏子涵谈到: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作为一名进博会志愿服务人员,我们更应该秉持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扬帆奋进,砥砺前行。在未来我会继续努力,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华东理工大学进博会志愿者“三年级小叶子”、商学院2017级本科生荣金慧谈到: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可以充分利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依托国内强大市场,吸引全球优质要素资源,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同各国互利共赢、共同繁荣发展。很幸运,作为一名三年级小叶子,我见证了进博会的“越办越好”。也很幸运,在这特殊的一年,我能够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同进博会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奋战。青年心、志愿行。相信我能做好这次的志愿,也预祝我们祖国的进博会圆满成功。

   华东理工大学学委会主任、化工学院2017级本科生朱晗晨谈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之际,回望来时路,“十三五”规划实施顺利,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台阶,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瞻望新征程,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十四五”画卷即将铺展,这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发展永无止尽,奋斗未有穷期。过去,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一次次踏入创新要素最活跃的现场,反复强调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性,提出努力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可控,要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作为一名化工专业的青年学生,我深知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也明确了自身未来深耕于学术研究的方向。祖国的发展需要我们的努力奋斗,更需要我们的不懈坚持。走好新时代化工人的长征路,做永久奋斗的新时代青年,为祖国奉献自己的才干和力量,是我们的使命。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席、2019级硕士研究生张雨荟谈到: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深刻认识到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科技自立自强是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作为一名研究生,在科研过程中,我们需要树立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同时,也需要推动绿色化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科研过程中,时刻牢记绿色发展的理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坚信,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同心同德,顽强奋斗,一定可以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胜利!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机设182班团支书、2018级本科生姚诗懿谈到:任何天生的或后生的才干,若不与坚韧不拔、谦逊踏实和埋头苦干的品质相结合,就不可能有所成就。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作为一名学生骨干,我们应该积极学习全会精神,以受到表彰的前辈们为榜样,认真刻苦地学习基础文化知识,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积极服务帮助他人,鼓舞自己,激励自己,为社会主义建设、为将来报效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人类最美好的理想奋斗终身,在矢志艰苦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理学院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2018级本科生林绮桑谈到:在受疫情冲击巨大的时期,我国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也正是因为这次疫情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成功渡过难关,我们青年人更坚定了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也更愿意用多的热情来回馈并传承中华精神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再次证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以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作为青年人,我们也应投身到为国家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去,不断提升自身实力和思想觉悟,为中国的建设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华东理工大学十佳青年志愿者、生物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程彦哲谈到:近日,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特殊的年份,五中全会研究制定了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它开启了我国全面进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对各项经济社会政策带来了巨大的指导意义。第一个百年计划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即将取得成功,第二个百年计划的实现,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当积极关注会议议程,关心国情国事。作为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学生,希望我们能够通过努力学习,将书本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为保障祖国的食品安全事业发挥自己的作用,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奉献自己的力量。

   华东理工大学十佳青年志愿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邵从容谈到:过去的大半年充满着挫折,来势汹汹的疫情给全球人民都带来了数不胜数的伤痛与困难。但是在上半年我国上下积极防疫的努力后,我们已经逐步走出了疫情的阴影。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我们回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还清晰展望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愿景。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这正是我们寒窗苦读多年所迎来的大好时机,我们需要更加努力地学习,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响应国家号召,扛起身上的责任,成为祖国所需要的人才,争取在这样的时代中大展拳脚,前赴后继地为建设更加美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华东理工大学“十佳班级、十佳团支部”机设172班团支书王妍谈到:一个国家繁荣的标志不是耸立的高楼,不是纸醉金迷的灯红酒绿,而是侃侃而谈的少年风姿。疫情期间中国涌现出了一大批“90后”、“00后”,他们不畏艰苦,将口罩勒出的疤痕化作抵御新冠的“长城”,用自身大无畏的光点亮疫情笼罩下略显黯淡的座座城市。这是可敬的,这更是可赞叹的。当有这样一批人为我们做出榜样之后,我更深入地理解了担任团支书一职的意义所在。团结群众,服务群众,更是要引领群众,已经有“少年英雄”在奋斗,我们更当迎难而上,不惧挑战!

   理学院应数192班团支书周明弘谈到: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通过微博、央视新闻等渠道,我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有了一定了解并产生了一些学习感想。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我们作为理工科大学生,应当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发扬创新精神,深入理论学习、科学研究,成为能够使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型人才。全会还提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所以我们青年学生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文明建设和精神建设,帮助国家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最后,我们应当响应全会号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刻苦学习,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