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击疫情·一线报道】校院两级“战疫青年讲师团”常态化开展宣讲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0-06-02 作者: 访问次数: 307

5月28日晚,我校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系列主题活动暨校级“战疫青年讲师团”第二场宣讲以在线视频和直播的方式举行。校团委书记侯宇、副书记魏星以及专兼职团干部、基层团支部书记等青年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全校8000余名团员青年通过小花梨B站平台观看活动直播,聆听了讲师团成员的战“疫”故事。

    宣讲中,四位讲师团成员通过讲述自身战“疫”故事,展示了战疫一线各个领域中华理青年奋进的身影。药学院青年教师李诗良在春节期间放弃假期毅然归队,与武汉病毒所、武汉大学协同攻关开展强效抗新冠病毒的候选和临床已有药物的相关研究。目前,相关研究成果在全球提交的13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全球医药创新领域公益机构英国生命爱科(LifeArc)的全额约合1320万人民币资助,用于开展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研究。机动学院2017级本科生丁泓宇家距华南海鲜批发市场仅有5.2公里,在疫情暴发后创作了填词翻唱视频作品《武汉万木春》,以笔为援,歌颂中国精神。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姜影从一家三口的志愿服务工作——带着“小喇叭”在社区做防疫宣传工作的自己、社区书记穿“红马甲”日夜坚守一线的母亲和作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穿“绿雨衣”风雨无阻的父亲——入手,介绍了防疫期间志愿者工作与感受。中德工学院2018级本科生潘缘在疫情期间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并作为学生干部与在德国的留学生积极联系,介绍了海外学生抗击疫情的现状以及学院为海外学生防疫所作的各种努力。

 

自华东理工大学“战疫青年讲师团”计划发布后,各学院积极响应,建立院级讲师团,开展常态化宣讲工作。化工学院、外语学院、理学院着力拓展讲师团成员的丰富性,邀请青年教授、校友、退伍士兵等参与。信息学院、资环学院、社会学院结合学院特色,通过“互联网+”教育、祖国建设、社工服务等角度开展宣讲。法学院、体育学院、中德工学院3个学院联合,结合海外战疫、运动员战疫等,用微讲述的方式再现青年们在疫情大考中的蜕变成长和担当作为。机动学院、商学院创新方式,结合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利用新媒体等方式,多角度多方面宣传战“疫”故事。

华东理工大学“战疫青年讲师团”计划旨在组织校院两级讲师团以集中宣讲和分散宣传相结合的形式,根据广大团员青年的需求,进支部、进学生社团、进学生组织,开展集中性示范宣讲和面向团员青年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交流,实现宣讲活动全覆盖,着力打通青年理论武装工作“最后一公里”。同时,学校积极利用讲师团资源,精心制作融媒体文化产品,打造立体式宣讲平台,运用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准确生动地开展常态化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