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 守初心 担使命】我校集中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0-11-05 作者: 访问次数: 94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鼓励团员青年在“四史”学习中“读懂中国”,引领团员青年从“四史”中把握社会历史发展规律,坚定社会主义必胜信念,汲取奋发前行的磅礴力量。校团委于10月面向全校680个基层团支部集中开展了在“四史”学习中“读懂中国”的主题团日活动,通过理论宣讲、知识竞赛、情景剧表演、座谈交流等形式,结合基层团支部实际,分享“四史”学习感悟、畅谈与“五老”交流体验。校党委副书记宋来、陈麒,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志超等走入学生中间,出席相关团日活动。

    10月22日,校党委副书记宋来赴艺术学院风景191班、192班联合团支部,与同学们一同观看了“学习创未来”工作室制作的党史动画,聆听了同学们带来的“z世代的我们与上海老字号”主题分享,并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从多个方面为学生们解答了百年前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在动荡时代选择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原因。他讲到,马克思主义强调集体主义,这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不谋而合,同学们要以史为鉴,用历史动态的眼光来看待问题,坚持制度自信,多学真本领。

    10月26日,校党委副书记陈麒赴材料学院高材192班团支部观摩活动。同学们介绍了身边的“老战士”韩殿勉、“老专家”林兰英及“老教师”朱天珍的故事,并通过“读懂中国力量”情景剧表演,展现了生动鲜活的党史教育。活动中,陈麒与团员青年亲切座谈交流,并结合自己在华理求学及工作的实际经历,解读了“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精神,勉励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扎实学好专业知识,锤炼优秀品格,努力把自己练就成内心更强大、心胸更宽广的新时代华理人。

    10月29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志超赴法学院法学191班、法学192班和法学183班联合举办的“读懂中国·岁月不消赤子心”主题团日活动。活动分为“五老话中国”“最美逆行者”“青年话中国”等环节。沈志超对本次团日做了现场点评,希望同学们:一是要认真学好“四史”,深刻认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二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要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三是要努力弘扬新时代伟大抗疫精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全校各基层团支部纷纷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的主题团日活动。机动学院机设181班团支部开展了“学四史、守初心、践使命”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微团课分享红色人物故事,展示云创作海报、朗诵和三行诗歌等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学习方式,引导大家在学习“四史”的过程中,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践行新时代五四精神的中国力量。

    资环学院能源191班团支部邀请了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主治医师罗猛强,主治医师唐舒舒与同学们一起分享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同学们深刻理解了“逆行者精神”,深切感受到了民族精神强大的力量,也激发了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

    据悉,本系列主题团日活动,是校团委贯彻落实《华东理工大学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的重要举措,旨在进一步引导和推动广大团员青年学好“四史”。作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肩负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的一次特殊“团课”,通过“四史”教育,切实增强了广大团员青年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