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召开本科生寒假见闻座谈会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1-03-04 作者: 访问次数: 11

    为准确及时了解学生假期思想动态,把握学生关注热点,学工部、团委于日前在奉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306会议室召开本科生寒假见闻座谈会。各学院的28名学生代表围绕假期生活、新学期规划、时政热点等主题展开交流。

    谈及假期生活,资环学院的颜如玉提到,假期与同学一同到电视剧《山海情》的拍摄地宁夏永宁县闽宁镇开展社会实践,通过调研看到对口扶贫协作给当地带来的巨大变化。在对经棚镇副镇长兼内蒙古合意村驻村书记的采访中,她认识到现在脱贫夯实工作缺乏青年人才和专业人才,深感回乡创业发展、振兴家乡经济产业责任之重。机动学院的江其鹏谈到,假期参与到学校组织的“花梨梦”线上家教志愿服务,在活动中从学生转变为老师,身份的转变让自己感受到“教学相长”的意义,也收获了学生的肯定和个人的成长。做为一名党员发展对象,化学学院的刘旭龙响应学校寒假课外阅读学习的号召,利用假期阅读了《毛泽东选集》,了解到党建设过程的不易。他表示,生活在海晏河清的今天,我们更应该珍惜当下,把握时光。

    座谈会上,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参加抗击疫情的志愿经历。社会学院的季昊冉去年寒假身在抗疫一线,而今年则在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对接志愿者安全工作,从亲历者到观察者,他深刻感受到了国家防疫工作的改善和提升,前线物资更加丰沛,各地管理体制也逐步完善。理学院的刘嘉蕊来自河北省廊坊市,当地疫情严重,她毅然参与到了抗疫志愿中,令她感触最深的是,志愿者队伍中有很多和她一样的大学生,自愿走向抗疫一线,为国家奉献力量。她相信,有这样一批勇于担当的年轻人,祖国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在谈到就地过年政策时,来自中德工学院的王旭阳,家在河北省石家庄藁城区,他用“温暖、精准、团结”三个词语概括了他的假期。他因为家乡疫情严重不能回家,在徐汇校区就地过年,学校的慰问关怀令他深感温暖;而家乡亲人的17次核酸检测让他感受到国家对疫情的严格管理,精准把控;虽然很多家人就地过年,但过年时大家通过视频的交流,各地就地过年的关怀让他感受到大家的心贴得更近了,假期的经历让他深切体会到了“国家”的含义。

    座谈会上,同学们还分享了新学期的个人规划和对学校的发展建议。生工学院的帕海丁·艾海提同学假期在国家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做了一段时间的志愿者,这次志愿工作让他意识到我国核心医疗器械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高,进而明确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机动学院的金博怀将假期的家教经历与学校育人工作相结合,提出基于项目学习,着眼于整体素质提升的创新育人意见,希望能够拓展知识广度,提高创新能力。材料学院的杨潇凡是一名上海的学生,假期有幸到上海临港感受到科技的进步和城市的发展,他表示,身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在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也应该关注外部环境与国家政策,“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本次座谈会上,同学们交流了寒假的经历及见闻,在分享所思所想的同时,也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大家纷纷表示,度过了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希望在新的学期,可以更好地规划目标,明确方向,做好新时代的新青年,为实现梦想不断奋斗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