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放松,实践不掉线”我校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有序开展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1-02-07 作者: 访问次数: 830

今年寒假,华理学子错峰返乡,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遵循“本地就近,因地制宜,安全为先”原则,两千余名华理青年学子以灵活丰富的方式积极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通过社会观察和亲身实践,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开展以“学‘四史’迎建党百年,担使命展青春作为”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感悟党领导人民建设祖国新的伟大成就,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

守土尽责打好实践安全保卫战

疫情防控常态“在线”。为有效应对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在寒假社会实践开展中,学校压实防控责任,落实防控措施。实践开展前做好规划设计,以“本地就近,因地制宜,安全为先”为原则严格审批立项流程,所有立项团队报备实践开展方案,配备指导教师、安全责任人、安全报送员;实践过程中做到动态调整,每日根据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地区清单排查实践团队,动态调整实践团队方案,应对突发疫情、灾情等情况。

安全意识不“掉线”。为确保社会实践有序开展,实践前为实践团队购买保险,建立社会实践专项工作组,调动各学院团学骨干力量,构建“校-院-队”三级管理网络,将工作触角延伸至每个实践团队、每个实践学生;实践中建立社会实践工作台账,落实信息日报制度,团队、学院等每日按时进行安全反馈,精准掌握学生社会实践动态,确保实践学生安全。

“云实践”创新不“断线”。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线上“奔走”,云上“实践”,鼓励师生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实践活动,对非必需实地开展的实践活动,鼓励以线上形式开展。线下与线上联动,创新实践形式,在思考中探求航向,用实践寻觅新知。  

青春力行以实践之感知行合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学校按照“提前谋划布局、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展示形式、强化组织保障”的工作原则,将社会实践与思政教育、专业学习、志愿公益、就业选择等相结合,设置建党百年、“十四五”规划、上海城市建设、争做崇劳青年、学校宣讲等五个主题,鼓励华理学子结合历史契机开展相关社会实践,深刻认识我们国家的发展变化,以社会实践植根家国热土,砥砺成长担当。

迎接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华理学子利用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借助新媒体、新科技等方式弘扬红色文化,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记录建党百年发展历程中的点点滴滴。

社会学院实践团队走进中原博物馆,以口述史的访谈方式挖掘历史记忆,记录博物馆所藏古物之前世今生;资环学院持续开展以“建党100年,献党100个故事”主题实践活动,讲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变化发展。

奋进“十四五”新征程,谋划时代蓝图。华理学子利用假期,从社会发展亟待解决的难点、痛点出发,将专业所学与实践相结合,围绕家乡的科技发展、经济建设、教育、医疗等展开调研活动。

法学院“让《中国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之花在基层绽放”实践团队通过分发宣传册、PPT展示以案释法,向基层群众进行民法典的普法宣讲;化工学院实践团队响应国家“建设美丽乡村”以及减少碳排放的号召,开展“建设美丽乡村”调研。

助力智慧城市,代言上海精神。华理学子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聚焦上海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热点问题,开展实地考察、观察寻访、实证调研等社会实践活动。

社会学院“智守星辉”实践团队围绕在创新中探索社区智慧养老的限度,结合线上与线下的调研形式,探索社区智慧养老的限度;外语学院“建设智能城市、体验智慧生活”实践团队走访上海市“AI+社区”街道——长宁区北新泾街道,从智慧医疗、智慧阅读、智能健身等方面提炼智慧街道方案。

推广劳动教育,争做崇劳青年。华理学子利用寒假深入基层开展劳动教育主题调研,开展支教、敬老、助残、公益劳动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弘扬公益理念,同时收集和挖掘爱岗敬业劳动者故事,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使劳动成为华理青年全面发展最鲜亮的底色。

艺术学院围绕“公益劳动,‘艺’不容辞”,发动学生利用艺术专业特长,深入家乡基层开展社区战疫、社区焕新、笔添家景、公益劳动等活动;信息学院“探索闽南文化,做闽南文化的代言人”实践团队以亲身体验、亲自探访、亲身劳作的方式探索家乡闽南地区的手工艺产品的传承,创新方式展示闽南文化魅力。  

“乡约”华理情,感恩母校行。2021年寒假800余名华理学子利用返乡契机开展“乡约”华理情宣讲活动,重回母校看望恩师,并通过宣讲、座谈、设摊咨询、发放资料等形式宣传华理办学理念、学科特色和校园文化,构建起华理与母校沟通的桥梁,助力学校建设,传播华理精神。

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陈熙组织了近十位目前就读于华理的浙鳌毕业生拍摄短视频助力高考,并在返乡后回到高中学校开展宣传;国际卓越工程师学院2020级本科生李玉竹为了在疫情防控的情形下对学弟学妹进行助力,主动联系高中母校,用线上宣讲会、邮寄宣传资料等方式为母校学子高考助力。

  假期不空档,华理学子积极响应“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的号召,返回家乡看变化,深入乡村看振兴,利用专业助发展,把个人价值实现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大局,用实际行动绘就最美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