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学子用志愿服务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1-03-04 作者: 访问次数: 69

2021年3月5日是我国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向雷锋同志学习,为社会贡献青年力量,校团委、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围绕“青春耀百年志愿新征程”面向全校青年学生发出志愿服务倡议,并发布20余项重点志愿服务活动清单,包括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大型赛会志愿服务项目,上海科技馆、上海自博馆、上海天文馆等大型场馆志愿服务项目,龙华烈士陵园等上海红色纪念地系列志愿服务项目,社区防疫、疫苗接种等常态化防疫志愿服务项目,以及“往社区走”为老、助残、科普、支教等各类社区关爱志愿服务项目等。

志愿服务作为彰显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的劳育实践,已在华理蔚然成风。2020年,我校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100余次,参与学生志愿者达到2万余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86000小时。而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寒假,又有一大批华理青年学生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继续投身到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战疫一线,为家乡贡献一份青春力量。他们中有的身处中高风险地区,主动请缨,加入社区防疫一线,为社区提供人员登记、核酸录入、体温测量、物资采买、防疫消杀等志愿服务;有的留沪过年,却义不容辞地投身到上海疫苗接种点的各项服务中去;有的成为志愿者的志愿者,为防疫一线工作者送去腊八粥等暖心关爱;还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了第二期“花梨梦”义务家教服务计划中,为受疫情影响的学龄儿童提供线上义务家教服务,服务学科涵盖数学、英语、绘画、体育、编程、声乐等多个门类,生动的教学内容和周到细致的服务获得了服务家庭的纷纷点赞。

今年寒假,我校共有160名青年学生投身于石家庄、长春、上海等地疫情防控一线,累计服务超过10000小时;300余名志愿者参与“花梨梦”线上义务家教服务,累计服务时间超过4500小时。相关事迹获得央视《新闻直播间》、东方网等媒体报道,展现了华理学子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的良好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