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青年热议2021全国两会召开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1-03-09 作者: 访问次数: 1122

2021年3月4—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相继在京开幕。华东理工大学青年学生通过网络平台、电视、广播等途径收看收听2021年全国两会实况,热议政府工作报告,畅谈两会教育话题,对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反响热烈。

华东理工大学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化学工程专业2018级博士研究生杜威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认真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要在各族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特别是要从青少年教育抓起。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的国家,学习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够促进不同民族区域的经济、文化、情感交流。通用语言文字更是联结各民族之间的纽带。青少年时期的教育会深远地伴随一个人的一生,从小培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文化认同,有利于民族团结、国家富强、社会和谐,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各个民族携手并进,砥砺前行,共圆伟大“中国梦”!

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生杨孟平谈到:在过去的一年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对全部脱贫、全面小康的关键局势,党和国家带领着人民迎难而上,我的家乡大凉山的最后七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悬崖村”搬迁就是脱贫攻坚的真实样本。家乡的基础设施越建越好,每年返乡看到家乡的变化越来越大,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乡亲们的笑容愈加灿烂。脱贫摘帽、全面小康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今年的两会上,我更加感受到党和国家始终为人民群众着想,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作为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接受者和传播者,作为新时代科技强国的建设者和参与者,我们也要乘势而上,继续巩固,增强内生动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国家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发展作贡献,为建设科技强国而奋斗,为实现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突破、人工智能知识创新、创造、转移与应用而奋斗,为服务社会经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做敢于担当、永久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华东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刘懿谦谈到: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更是为2035谋定而后动的一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两会的各项提案为科技创新和教育划了重点,作为一名在读研究生,这让我对未来充满了期望,对我国的教育事业,尤其是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会认真贯彻“创新驱动发展”理念,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对待自身研究领域,同时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争取让更多科研成果应用于现实生产,服务解决现实问题。

2019年度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员”、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行政管理专业2017级本科生吕高月谈到:一年一度的两会是关乎国家和人民的大事,作为华理青年学子,我对今年两会中的教育议题格外关注。教育是国之大计,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成为国家发展的重中之重。会议不仅传递出精神,更传递了力量。我曾两次前往贫困山区支教,深刻感受到了教育领域改革带来的变化,未来也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祖国培育,将自身发展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在推动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道路上积极贡献力量。

华东理工大学学生会执行主席、商学院物流管理2018级本科生柯盈佳谈到:五年来,“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是有目共睹的。作为一名大学生,从国家、学校对生活和教育的关注中,我能深深感受到我们党和国家在经济、教育等方面不断为民谋福利。正值两会召开之际,“十四五”规划提上日程,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高水平对外开放等目标下,我对我国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怀有无限的憧憬和高度的信心。在新时代,我们必将以“十三五”成就给出满意答卷,以“十四五”规划描绘美好蓝图!

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会执行主席、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金育而谈到:春和景明,又是一年一度两会召开的时刻,过去一年里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迎难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也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实现经济正增长,这是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带来的全新形势。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国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作为大学生群体中的一员,我不仅期待着会议释放出的发展新信号,也十分关注着如高校毕业生群体就业及保障等民生话题如何得到回应。相信人民政协定能集聚众智、汇聚众力,奏响民主团结的主旋律,14亿中国人民也信心满怀,一同携手迈进充满光明的新征程。  

 华东理工大学2019年度大学生年度人物、校战疫青年讲师团成员、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黄钦威谈到:新起点呈现新气象,新征程须有新作为。站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交汇点上,本次全国两会的召开尤其令人欢欣鼓舞,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国率先走出疫情泥潭,赢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全国经济总量更是首超100万亿元人民币,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绩!回望来路,砥砺初心;放眼明天,信心满怀!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会进一步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勇于承担责任,积极开拓进取,逐步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华东理工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20届本科毕业生吴怡谈到:今年两会,社会各界对于教育领域有着更加强烈的反映和期待,教育需求迈向高质量时代,改革推进整个教育体系快速建设发展。在乡村教育岗位上,我们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入思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方法理念。在诸多提案中,我也认识和深刻思考了实现课标教学任务,同时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的“七彩育人”方案。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志愿者,能够扎根乡村教育,点亮乡村孩子们的人生梦想,我倍感荣幸,同时任重道远。未来我将继续脚踏红土地,心怀家国情,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奉献青春力量。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精细化工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李承霖谈到:冰河融化,万象更新。“十三五”规划荣耀收官,“十四五”规划开局落子,中国又进入了世界瞩目的两会时间。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让我们感受到党和国家坚持人民至上,把基本民生的底线坚决兜牢,把群众关切的事情努力办好的决心和能力。特别是在教育方面,“公平”和“质量”是今年两会贯穿教育领域改革发展的高频词,报告、代表、委员多处谈教育发展,字字都有含金量,招招实、件件硬,给了我们青年学子极大的信心和鼓舞。身处前所未有之大变局,站在历史交汇点,我们更要从这个春天出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昂首阔步迈向新征程,努力将光荣与梦想刻画在人生刻度之上。

上海市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优秀志愿者、华东理工大学十佳志愿者、外国语学院德语172班团支部书记、2017级本科生孙江谈到:今年的两会伴随着阳春三月的脚步如期而至。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再次为教育领域“划重点”,强调要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这不禁让我联想到前不久华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已增至29个,这既让我倍感骄傲,也激励着我作为新时代的华理学子利用学校所创建的平台优势,更加刻苦钻研、努力学习,践行“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发扬拼搏进取的精神,不断提升自我,努力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时代青年,奋力创造伟大祖国的新时代、新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