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十四届“奋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启动会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1-03-23 作者: 访问次数: 105

3月19日,华东理工大学第十四届“奋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启动会在徐汇校区商学院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陈麒、团市委学校工作部部长任浡、上海交通工程研究院总工程师林一平,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参赛团队指导教师及学生近300人参加本次活动。启动会由校团委副书记王寅申主持。

陈麒在讲话中回顾总结了我校参加历届“挑战杯”竞赛的经验与不足。他表示,对比兄弟院校所取得的突破性成果,我们深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他勉励同学们积极备赛,付出更大努力,并提出了3点希望:一是希望广大华理青年学子敢于挑战、勇于创新,在投身科技报国、探索创新中不断锤炼品质、增长才干;二是希望广大教师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聚焦国家战略需求,以生为本做好学生的领路人,不断激发学生参与学术科技创新的兴趣和热情;三是希望各学院、各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强化保障,努力提升学校科技创新氛围。

图片说明:陈麒、任浡、林一平共同启动本届竞赛

启动会上,任浡为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获奖团队代表颁发奖金。随后,校团委书记侯宇回顾了“奋进杯”的办赛历程,并从“多方位宣传、多部门联动、多层次培训、多维度评审”4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本届竞赛工作的相关筹备情况。

“挑战杯”国赛特等奖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博士生黄议达和“挑战杯”国赛一等奖获得者、我校艺术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何宇瑶分别带来了各自项目的路演和经验分享。黄议达以“无挑战,不青春”为主题,结合自身参赛经验介绍了汇聚优势资源、合理团队分工、明确科学问题、讲好项目故事等,激励大家勇于挑战难题,永葆科研激情。何宇瑶讲述了挑战杯带给她的收获,强调了团队的重要性,阐述了其项目作为城市和家乡连接者的价值目标,就自己的参赛历程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林一平作专题辅导报告。他从“挑战杯”选题切入,通过大量实例详细介绍了选题的重要性,并结合自身丰富的评审经验,通过选题所具有的特征、选题采取的若干结合、选题的若干注意点、选题应能落实接地,好选题是成功的一半等5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学工部副部长崔姗姗、教务处副处长刘金库、研究生院副院长兼研工部部长钱嫦萍、科研院副院长贾云飞、双创中心副主任司忠业出席启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