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青年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1-04-20 作者: 访问次数: 21

4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清华大学考察。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青年学生致以诚挚的问候。华理广大青年师生在第一时间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表示,新时代青年要敢于肩负历史使命、坚定信心,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在为祖国、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贡献青春力量。

2020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生物工程学院郑高伟教授:作为一名大学教师,要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勇于攻克“卡脖子”的核心技术,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校团委兼职副书记、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陈宜峰教授:作为一位普通的高校教师,学习了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备受鼓舞。总书记强调了重大科研成果往往起源于基础研究,要始终坚持原始创新,着眼世界前沿的重要科学问题,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自觉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忠实实践者。在实际工作中把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结合起来,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培养方针,着力于培养一流人才,对学生传授知识,培养专业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使青年一代能够与新时代同向同行,肩负重任。

2019年度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干部、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团委书记夏圣雪: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之行中首先来到美术学院,凸显了对美育教育的高度重视。美育是培根铸魂的重要工作,作为艺术学院的一名共青团工作者深感责任之重。总书记讲道:“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应充分发挥美育育人的作用,通过科艺融合,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培养具有家国情怀、高尚情操的新一代青年。

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2019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信息学院2019级硕博连读研究生杨孟平: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亲切的学长,表达的不仅仅是对清华学子的殷切期望,也是对所有学子热爱祖国、锤炼品德、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的美好寄语。作为一名大山走出来的计算机专业硕博研究生,我备受鼓舞,定将加倍努力,谨遵教诲,开拓创新,为国家人工智能学科发展和技术应用转化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牢记吃水不忘挖井人,为家乡教育建设、扶贫扶智添砖加瓦。

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刘懿谦: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对高等教育、学科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是每一个青年科研工作者努力奋斗的方向。作为华理海洋生态与高端装备技术工程中心的一名博士生,我将以新工科改革建设为契机,围绕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经略海洋的重大战略需求,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勇于攻克海洋油气绿色开采过程中的“卡脖子”技术,持续推动实验室成果转化落地,让更多科研成果应用于现实生产,服务解决现实问题,成为一名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优秀志愿者、2020年度校大学生年度人物、外国语学院2017级本科生孙江: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期间强调:“清华大学的发展历程,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回顾我校走过的69年的峥嵘岁月,也有无数优秀的学子争相在社会的各个领域拔得头筹,为国家和社会作出了突出贡献。正如总书记所说:“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身为华理学子,我更应该坚定理想、脚踏实地、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为国家的建设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彰显蓬勃朝气,向世界展现中国青年的优秀姿态,让青春在拼搏奋斗中发出耀眼的光彩。

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化工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杜威:时代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新中国成立以来,各项事业飞速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然而我国的化学工业仍存在薄弱环节,特别是高端化学品制造、绿色化工生产距世界一流水平仍有不小差距,这需要持续加强原始创新。身为化工专业的一名研究生,谨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民族振兴,青年担当。要将个人的奋斗和国家的需要紧密结合,勇担时代重任,为中国化工的升级贡献智慧,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校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毕业生吴怡: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强调:“要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作为一名研究生支教志愿者,我时刻秉承志愿服务精神,牢记使命、潜心教学、七彩育人、开拓进取。结合服务地和服务学校的实际情况,华理研究生支教团将爱国主义教育、艺术教育、体育教育、劳育环保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科普创新教育以及机器人信息编程等相关教育整合成七彩育人体系,实现在课标教学任务基础上的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用自己的青春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初心使命。

校学生会执行主席、商学院2018级本科生柯盈佳: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教育,是一个国家的立国之本,也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党中央对我国教育的高度重视,正是出于对青年学生根本利益的关心,更是对发展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基础工程的高度重视。作为学生骨干,应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党的思想和主张在校园活动中具化,为同学们提供更好、更广的发展平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不竭的青年力量、创新力量。

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承霖: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提振精神。身处前所未有之大变局,站在历史交汇点,我们青年要勇于干事、敢于担当,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身为化学专业的研究生,我们要把个人的理想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咬定目标、奋勇争先,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不断磨练品格、砥砺意志,培养坚韧不拔、勇于担当的精神,奋力担当时代重任!

国家健将级乒乓球运动员、2019年度校“大学生年度人物”、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孙晨:习近平总书记赴清华大学体育馆观摩正在训练的队员并寄语,希望同学们发扬好清华大学的优良学风和体育传统。作为一名华理学子同时也是高水平乒乓运动员,总书记对大学生运动员的寄语使我深受鼓舞,奋勇拼搏、为国争光是运动员的光荣使命,也是自我成长的积极路径。良好的身体素质是我们青年投身科研事业的立足根本,我将以“至少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奋斗目标为己任,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推动校园体育风气,做朋辈的领头羊,带领更多同学参与体育活动,以强健的体魄致敬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