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校园之现代舞剧《早春二月》在我校上演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12-25 作者: 访问次数: 12

  12月19日晚,“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之现代舞剧《早春二月》在我校奉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精彩上演。该剧是由上海歌剧院创排的首部现代舞剧,融合了不同舞种,使我校师生近距离感受到了舞剧的魅力。

  舞剧改编自柔石的小说《二月》,由著名编导王媛媛、著名作曲家杜薇等创作,以萧涧秋在理想与现实之间矛盾的内心感受为主线,反映上世纪二十年代乡土文化的传统观念下人们对弱势群体的冷漠,折射出当时怀有改变旧中国理想的青年知识分子在压抑的、扭曲的社会现实面前的苦闷彷徨。

  上世纪二十年代初,为追寻理想的知识青年萧涧秋应邀来到江南小镇芙蓉镇教书,偶闻带着一双儿女的寡妇文嫂衣食无着而心生怜悯。陶校长的妹妹陶岚对他萌生爱慕之情,可决意帮助文嫂的萧涧秋对于陶岚的热情,对于如雪片般飞来的示爱的信件隐忍不复,但镇上却谣言四起……

  看似平静的小镇却让三人深陷非议的漩涡。当文嫂深受丧子之痛打击时,萧涧秋决意娶文嫂为妻,拯救文嫂的举动使二人成为众矢之的。为免恩人无端蒙羞,文嫂毅然选择自尽寻求解脱。面对这无情而黑暗的社会,萧涧秋坚定地朝着那一线光明走去。

  舞剧通过双人舞、独舞、群舞等形式让观众们领略中国舞剧的原创性和现代性。灯光、舞美、音乐运用,以及戏剧结构编排,对整部舞剧剧情的推动起到了重要作用,也让师生们对艺术的形式与内容产生了兴趣。

  此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以“我和祖国共奋进”为主题,丰富了师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演出正值学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学校努力以高雅艺术推动学校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质,不断提高师生的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努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