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疫情常态防控下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0-09-04 作者: 访问次数: 10

2020年暑假,为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头脑,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学校以“学‘四史’、悟初心、践使命”为主题,组织1100余支实践团队,3500余名学生,在275名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四史”、脱贫攻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前往红色教育基地、深度贫困地区、国家战略服务基地、学校对口扶贫地区等开展社会服务、社会调研等活动,不断扩大社会实践覆盖面和影响力,构筑思想引领、素质提升、能力发展有机融合的实践育人高地。

提高社会实践理论深度,发挥马克思主义学科引领作用

本次社会实践注重马克思主义学科的理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作为实践的思想起点,充分推动师生在实践中深刻领会其科学内涵。实践团队将学习“四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把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相贯通,前往湖南、上海、哈尔滨、遵义等地,做红色理论的传播者、红色地标的传承人、城市精神的代言人,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其中,资环学院实践团队以“建党100年,献党100个故事”为主题,以时间为线索,组织全国各地的学院学生探访家乡的红色景点,追忆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发展历程和无数英雄先辈的感人事迹,做红色理论的传播者。校院两级团组织动员300余名学生利用返乡契机,开展走访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寻访革命故事人物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成为红色地标的传承人。

创新社会实践开展方式,发挥互联网技术赋能优势

我校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充分结合目前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注重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300余支实践团队,采用“云组队”“云宣讲”“云支教”“云调研”等网络形式开展实践。艺术学院“古厝焕生机”实践团队秉承“让沉默的老建筑说话”理念,在福建鼓岭针对古厝保护中“重修复、轻解说”的问题,以互联网技术介入,建立历史信息数据库,将古厝知识和历史故事嵌入由实践团队原创设计的一系列文创产品和建筑景观中,同时,线上线下联动达到活化古厝、普及知识的目的,让历史遗存重新焕发生机,成为市民阅读城市历史、享受福建文化的新地标。商学院“萤火”支教团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以“放飞理想大凉山,夯实价值新一代”为主题,以“云支教”形式与大凉山昭觉县阿并洛古乡中心小学开展教育扶贫活动,实践项目也获得今日头条、凉山日报等媒体的报道。

激活社会实践服务效能,助力复工复产决战脱贫攻坚

暑假期间,我校千余名学生利用返乡契机,关注、关心家乡发展,积极响应国家对疫情冲击下的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主动参与家乡开发建设,以实际行动助力复工复产、投身脱贫攻坚,做决胜脱贫攻坚的“助推器”、后疫情时代公共管理的“破题者”,展现新时代青年风采,凝聚新时代青年力量,助力吹响决胜全面小康的号角。药学院“‘滇’峰力量”实践团队以知行杯获奖项目“滇峰力量:00后眼中的脱贫攻坚”为背景,继续走进云南省寻甸市开展特色农产品的健康服务实践,利用专业知识对云南当地特色农产品,如常见野生菌菇、红皮土豆以及玫瑰等寻甸特色农产品,从健康及医药角度,为其宣传代言,拓宽销售渠道,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学院“社区方舟”实践团队关注后疫情时代防控工作常态化下民众对于社区志愿参与的认知分析以及标准作业程序这一主题,在杭州、济南、呼和浩特等地围绕“社区志愿”命题,开展专业化调研,发放问卷1500余份,利用VLOG方式记录田野实践,形成专业实践报告,为常态化疫情下复工复产贡献青春力量。

据悉,为有效应对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在今年暑期社会实践中,学校进一步压实防控责任,落实防控措施,将师生的人身安全和生命健康放在首位,以“本地就近,因地制宜,安全为先”为原则,严格审批立项流程,所有实践团队明确指导教师、安全责任人,构建“校-院-队”三级管理网络,建立社会实践工作台账,落实信息日报制度,精准掌握学生社会实践动态,应对突发疫情、灾情等情况,多措并举确保社会实践安全有序进行,截至日前,1100余支社会团队均已顺利结束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