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十七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工作动员会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1-04-22 作者: 访问次数: 822

4月16日,第十七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工作动员会在徐汇校区和平楼第一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陈麒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推荐参加第十七届“挑战杯”市赛的14支参赛团队指导教师、学生负责人以及项目所在学院团委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团委书记侯宇主持。

工作动员会上,校团委副书记王寅申介绍了“挑战杯”校内选拔赛的组织情况及市赛的备赛工作提示。来自化工学院、生工学院、药学院、材料学院、信息学院、机动学院、资环学院、理学院、社会学院和艺术学院等10个学院的14支项目团队依次围绕项目立意、核心内容、关键创新点以及社会价值等最新项目进展作了汇报展示。

陈麒对各参赛项目汇报展示做了逐一点评,并就下一阶段的备赛工作提出3点希望。一是要以赛促建。参赛学生要把参加“挑战杯”作为所学知识的一次集中检验和展示,培养自己对标国家和社会需求的能力,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在创新突破上精益求精,不断提升学习能力,构建更加优化的知识体系。二是要以赛育人。参赛的过程要花费大家的课外时间,参赛作品的优化要经历诸多环节,参赛队员的合作需要团队精神,参赛项目答辩更要考验学生的文本撰写、语言表达、仪容仪表、心理素质,参赛就是锻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练兵场。三是要以赛促学。参赛学生在赛前认真准备,在赛中要享受比赛,不要过多关注输赢,要积极向兄弟院校、获奖团队学习,转化为自己今后成长中的宝贵经验。学校参赛的组织者和指导教师要通过现场学习,不断增强对科创育人的规律性认知,不断完善学生“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建设,将高水平的科研反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更好成绩。

据悉,在各职能部处、各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校团委于2021年3月举办了第十四届“奋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遴选产生14件参赛作品代表我校参加即将于5月初举行的“挑战杯”市赛的角逐。下一阶段,校团委将继续深化“挑战杯”市赛、国赛参赛项目的跟踪培育与服务保障工作,着力提升站位、注重工作方法、切实转变思维,将“挑战杯”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作为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举措,努力为学生办实事,使学生科创工作取得新突破,不断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