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年教师作为优秀青年代表受到上海市委领导接见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1-05-14 作者: 访问次数: 10

五四青年节之际,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文容在“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会见了上海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向全市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广大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我校生物工程学院郑高伟教授获评2020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也是我校首位获此殊荣的教师,并作为优秀青年代表参与了本次会见。‍

胡文容与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合影(第3排左6为郑高伟)

据悉,“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是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关心和大力支持下设立的面向全市青年的最高荣誉,每年评选10名。本届“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评选活动于2021年1月正式启动,经过基层的推荐选拔、专家评审委员会初评复评、社会公示和终审答辩,最终,郑高伟以“提高自主创新水平,服务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得到了在场评委和观众的一致认可,从上海市各界优秀青年中脱颖而出,斩获本奖项。

郑高伟长期主要从事药物手性砌块分子的高效酶促合成研究,开发了系列高效的酶催化剂,实现了酶催化技术在(R)-硫辛酸等药物生产中的应用。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上海市青年拔尖等人才计划,荣获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第二完成人)、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青年奖等奖励。在ACS Catal,ACS Sustain Chem Eng,Curr Opin Biotechnol等期刊发表SCI论文55篇。申请发明专利24项,其中获授权14项,包含1项美国专利,2项技术已实现产业应用。主持科研项目12项,其中国家级项目6项。在国内外会议做特邀报告6次。担任Bioresources and Bioprocessing, GreenCatalysis & Synthesis, Frontiers in Chemistry、《中国医药工业杂志》等期刊编委及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青委会副主任委员等学术兼职。‍

郑高伟面向国家需求,力争突破“卡脖子”技术,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双酶催化由醇制胺的概念,中国化工报专题报道指出,研究成果使得“生物催化由醇制胺不再难”。同时,他在国际上也实现了硫辛酸药物的绿色酶法生产,为医药企业开发了1000余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酶催化剂,为我国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了颠覆性生物合成技术,打破欧美等对我国高端医用酶的垄断,建成了降血脂药物阿托伐他汀年产200吨的酶法生产线,大幅减少了我国高血脂病人的医疗支出费用,为提升我国医药产业发展原始创新能力作出了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