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 礼赞百年】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景课堂”发布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1-06-22 作者: 访问次数: 917

6月17日,华东理工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景课堂”发布暨校青年党史宣讲团特聘宣讲员首场宣讲在商学院406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陈麒出席活动并讲话。团上海市委学校工作部部长任浡,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夏江雯以及我校青年党史宣讲团校外特聘宣讲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上海金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基础研究技术经理孙刚,科技部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微系统所副所长陶虎,国家级运动健将、上海体育宣讲团志愿服务队队长肖朱皓,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上海航天八院热表中心副主任鞠鹏飞,我校各学院社会实践指导教师以及20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校团委副书记魏星主持。


活动现场,陈麒、任浡以及我校青年党史宣讲团四位校外特聘宣讲员共同启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景课堂”。

同时,现场我校还与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龙华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共同进行“初心之地”华东理工大学青年志愿服务红色基地的签约。目前,我校已派出400余名志愿者活跃在各类红色场馆,充分结合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的红色资源优势,积极拓展红色志愿服务基地,将上海革命遗址旧址、博物馆等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陈麒在讲话中指出,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在百年征程中形成了丰富的红色资源,学校携手各红色教育基地,希望把党史学习教育“实景课堂”打造成为一堂集党史教育课、国情思政课、红色筑梦课、创新创业课、乡村振兴课为一体的“大思政课”,打造成一堂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有高度、有气度的思政金课,并寄语现场的青年要胸怀“国之大者”,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要将“国之大者”转化为“心之动者”,练就本领、锤炼品德;要把“心之动者”转化为“行之实者”,实学实干、久久为功;希望华理青年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开创属于青年的一个又一个“黄金时代”。

活动中,校团委书记侯宇介绍了华东理工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景课堂”的相关情况。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夏江雯,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倪炜为青年党史宣讲团成员代表颁发聘书。

随后,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钱嫦萍,校友与发展联络处副处长王芝眉,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李霄鹏,后勤党委副书记兼后勤保障处副处长杨雅伟共同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代表授旗。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我校组建了100名由在校大学生及校外优秀青年代表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活动现场,四位校外特聘宣讲员‍和我校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崔然等五人结合自身工作,将百年党史融入宣讲中,用党的百年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激发青年学子的共情共鸣,让亲身经历、倾情讲述的奋斗故事温暖、激励更多青年,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精神力量。‍


孙刚作了“铸造‘大国新材’ 践行‘科技报国’”的主题宣讲。从自身的成长经历出发,结合自身教育、工作中得到的经验,鼓励青年一代努力学习,践行“科技报国”。

陶虎以“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为题作主题宣讲,强调优秀的年轻人加入党组织是我们党的特色;研究兴趣是发散的,对党信念是凝聚的;信念是第一位的,所有的才华都基于信念。

肖朱皓用离休党员、原上海市射击运动学校副主任陈小金的故事,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贞,同时,激励青年人努力奔跑、奋斗,努力争做追梦人。

鞠鹏飞作了“不忘初心 在创新与奋斗中成长”的主题宣讲。通过遵义“红军坟”的故事,表达自己作为航天人探索浩瀚宇宙,建设航天强国的梦想,鼓励青年人要“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崔然以在寻甸支教时的故事展开宣讲,鼓励青年一代将小我融入大我,以青春奉献祖国。抓住时代机遇,回答时代之问、祖国之问与人民之问。

据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引导华理青年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切实发挥实践育人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头脑中的作用,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召力,用好身边的教育资源,学校统筹谋划、精心部署,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实景课堂”项目,探索“体验型、互动型、实践型”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模式,依托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成立红色志愿服务队、选拔大学生党史宣讲员,聘请各行业优秀青年担任特聘宣讲员,将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打造一堂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政大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