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奋进】我校四个集体荣获团中央、团市委表彰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1-07-09 作者: 访问次数: 10

近日,团中央、团市委对先进基层团组织发布表彰决定,其中,我校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机设172团支部荣获2020-2021学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称号;化工学院团委、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团委入选2020年度“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专项工作团委选树名单;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保171班团支部入选2020年度“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专项工作团支部选树名单。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团大抓基层”“全团抓学校”部署,深化高校共青团改革,团中央、团市委分别启动“2020-2021学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2020年度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评选活动,经过校级推荐、市级初评、展示点赞、终审等环节,综合相关情况进行表彰。我校各创建单位在学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与指导下,分别围绕本单位团建工作的重点难点,对标评选标准积极开展创建工作,在互访互评活动中充分交流协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化工学院团委深入学习共青团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本次“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专项工作为契机,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加强思想引领方面,成立星火讲师团,入选上海市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激发科创动能,搭建立体的科创孵化体系。促进文理贯通,开展“京彩化工”传统文化项目。精准网络思政,提升新媒体矩阵影响力。注重知行合一,与基层街道社区共融共建。学院团委以青年为中心,坚持改革创新,聚焦全面发展,为青年搭建成长成才的广阔舞台,充分展现了新时期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活力和成效。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团委通过强化育人导向,围绕加强团组织规范化建设,落实团中央“三力一度”工作布局,全面提升基层团组织建设质量,连续两年荣获校“五四红旗团委”。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创建上海市“先进基层团组织”为契机,构建“五度团建”育人体系,聚焦“培、领、扶”开展“机动风云榜”“励志学堂”“筑梦讲堂”学风建设品牌项目,形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班团组织培养模式,搭建“科创育人”和“实践育人”平台,助推学校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机设172团支部在争创过程中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做到“五个到位”,全面加强团员思想引领,通过支部建设引领一流班级建设,着力搭建“学、创、德”多层次人才培养平台:一是学育为先,班级奖学金获得率超过50%;二是创育为引,曾获“挑战杯”等国家级、市级创新竞赛奖项30余项;三是德育为本,曾获校“十佳班集体”“十佳团支部”“红旗团支部”等集体荣誉。‍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保171团支部在选树过程中注重对全体团员的思想政治引领,以良好风貌和积极作为,围绕团员青年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现实需求开展服务;支部团日活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全市重大任务、重点工作中发挥团员作用,依托专业特色,利用专业知识参与人民城市建设、社区治理等时代课题,曾获校“十佳团支部”“十佳班集体”“十佳团日”称号。‍

近年来,我校共青团工作中不断涌现出一系列先进集体和事迹,通过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引领新时代华理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奋力开启“十四五”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