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团校第六期“远志班”开班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辅导报告会举行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1-12-09 作者: 访问次数: 10

12月3日下午,华东理工大学励志团校第六期“远志班”(“青马工程”高校阶段衔接培养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辅导报告会在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党建活动中心举行。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宗建应邀作首场辅导报告,校党委组织部专职组织员张黎、校团委负责老师出席开班式。

开班仪式上,校党委组织部专职组织员张黎为学员代表赠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的李欣仪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在谈及当今世界的飞速发展与深刻变革时,她有感于时代之需,号召全体同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精神要求,弘扬马克思主义理论,不负韶华、开拓创新,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开班仪式后,举行了励志团校第六期“远志班”的首场理论学习报告会。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宗建作了“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专题辅导报告,从剖析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分析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在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上下功夫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第一部分深度剖析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通过一个个生动形象、寓意深刻的党史故事,向学员们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在党的百年历史中,有多次的柳暗花明、绝境逢生,唯有善于总结经验,才能明确“过去为什么能取得成功”以及“未来如何才能取得成功”。第二部分深入分析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他以三次飞跃和毛泽东思想的发展历程作为切入点,证实了何谓“道路决定命运”,只有道路正确,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能梦想成真。要在自我革命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实现民族复兴不能没有领导核心,唯有不断自我革命,才能锻造强有力的主心骨。正是一次次历史经验的积累、一次次思想道路的拨正,才造就了这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第三部分强调在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上下功夫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李宗建勉励学员们,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青年须奋发有为。

据悉,为更好地分层分类对团员青年开展青马工程培训,切实增强对青年学生的政治引领,校团委对原有“励志团校”课程体系进行了完善和优化。“远志班”(“青马工程”高校阶段衔接培养培训班)的开设是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市高中阶段学生中延伸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有关要求,对“青马工程”高中高校推优一体化学员通过课程教学和实践锻炼等环节,做好高中高校衔接培养。本期“远志班”以高中阶段已通过三级培养并获得结业证书的49位大一新生作为培养对象,采用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以丰富而灵活的培养方式全方位提升学员的综合素质,突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路线、信念、宗旨等基本知识以及创新能力、工作能力的培养,提高学员的思想政治素养、团队合作能力和领导能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信念坚定,有较高素养的青年马克思主义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