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总场报告会闭幕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2-01-04 作者: 访问次数: 10

12月21日,由校团委、校研工部共同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二十五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总场报告会在徐汇校区商学院大楼401举行。此次报告会分为社会科学类和自然科学类两场,共有18名学生入围最终总场报告会的答辩分享。最终,化工学院李迪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胡晨、商学院赵锦阳、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李海钰荣获本届学术论坛特等奖。

自然科学类总场报告会邀请了数学学院院长侯宇教授,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段学志教授,校团委副书记(兼职)、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陈宜峰教授,生物工程学院尹斌成教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温建锋教授担任评委。资环学院赵慧慧,姚诗杰、信息学院徐金金、化学学院黄子钊、物理学院肖双、生工学院玄起泽、材料学院胡晨、机动学院肖金雍、化工学院李迪迪9位选手以勇攀高峰、敢于钻研的精神深入学科前沿问题的研究,针对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的突破、联邦学习的通讯效率优化、超级耐药细菌和其质粒编码的风险防控、聚酰胺膜在溴消毒环境下的降解机理等问题展开角逐。最终,李迪迪、胡晨同学摘得自然科学类专场的特等奖。

社会科学类总场报告会邀请了商学院副院长宋渊洋副教授、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传媒系主任蒋正清副教授、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杨君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驰副教授担任评委。商学院赵锦阳、社会学院李海钰,宁梦菲、艺术学院杨周、外语学院施春敏、法学院郭昊、体育学院黄玉莉、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微霞、高等教育研究所钱梦婷、科技信息研究所张羽卉9位同学成功入围总场报告会进行最终答辩。他们围绕现实热点、政策要点、理论难点,针对网络直播用工、长三角产教融合、草原生态环境治理、艺术乡建、居民休闲健身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研究与探讨。经过精彩的陈述答辩,赵锦阳、李海钰同学凭借相对优异的表现从9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社会科学类专场的特等奖。‍

在答辩过程中,评委针对同学们的科研成果进行提问和点评,指出存在的不足并提出改进建议。答辩结束后,评委老师侯宇和宋渊洋分别对两场报告会进行了总结评价,对于选手们的学术素养水平表示认可和赞赏,鼓励大家在今后的学术科研中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不断提升综合素质,提高报告展示水平,突出亮点和关键,增强自我展示能力。

据悉,第二十五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以“勤学笃思 励志明辨”为主题,旨在为我校研究生搭建一个交流分享、互相学习的平台,引导学生在学术科研上砥砺奋进、博学明志,共同营造向上向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本届学术论坛共收到了来自17个学院的723份优秀研究成果。各学院通过开展分论坛,评选出校级二等奖25名、三等奖35名,学院一等奖学术成果推荐至校级总场报告会,参与最终答辩并评选出特等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