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华理青年师生热烈反响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2-05-11 作者: 访问次数: 442

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于5月1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华东理工大学广大师生在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平台、电视收看收听了庆祝大会直播。我校党委书记杜慧芳、副书记沈海涛等校领导和部分青年师生代表通过线上会议形式,进行了集体收看。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华理青年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青年师生表示,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书写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生物工程学院教授郑高伟谈到,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团员青年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突击队和生力军。新时代的团员青年们更是不畏艰难,在科学创新、抗灾防疫、保家卫国、奥运赛场等一线贡献着青春力量。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一定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初心和使命,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积极深入到青年学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去,坚定青年的理想信念,了解青年的思想状况,做好青年的思想引导。同时,要努力传授先进知识,增加青年创新本领,凝聚青春力量,激发青年活力,带领青年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勇挑重担,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上海市青联委员、中德工学院院长曹宵鸣教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受教育、深受鼓舞、深感振奋。百年栉风沐雨,百年砥砺歌行。青年力量始终是推动中国社会前进变革的急先锋和中坚力量。青少年始终是国之希望, 是民族之未来。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一名教师,我也深感使命责任与担当,自身更要坚定立德树人之初心、为党育人。同时,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要和学生一起勇于自我挑战,攻坚克难,投身到国家亟需、国际前沿的科研领域当中,知行合一,在奋斗中实现人生梦想、实现人生价值。而在当下,上海仍处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也更要坚定必胜信念,守护家园,守牢安全底线,奋勇向前,科学防疫,和大家一起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上海市青联委员、上海市青文联理事、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师池文汇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我有三点感悟以期自勉:一是学习追忆团的历史,做革命精神的传承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深刻回顾“五四运动”和共青团的百年征程,从伟大的历史实践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二是牢固坚定理想信念,做新时代的逐梦者。继承和发扬共青团的优良传统,在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奋发学习、努力工作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三是牢记为党育人使命,做时代青年的引领者。时刻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时刻牢记为党和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在日常教育教学中做好思想引导,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在日常工作实践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努力成为青年一代的先锋军、领航者。

“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负责人、药学院教授李洪林谈到,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跨过百年征程,越向磅礴新百年,共青团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赛道上始终奋勇争先,激荡青春,挥洒汗水,绽放蓬勃生命力和创造力。作为高校的科研团队,在教书育人和从事科学研究的时候,我们也深刻感受到了“要勇于自我革命”的重要性,尤其是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大量创新科技不断涌现,如何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在已有科研工作的基础上实现突破和创新,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是我们每位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使命。

“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负责人、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高艺霞谈到,回望过去,祖国的发展路上充满汗水和泪水,而这一路都有中国青年投身于国家和民族伟大复兴的身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团的旗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团员青年的身影。”青年是最具创新热情、最具创新动力的一部分力量。作为高校教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的根本任务。新形势下,青年的工作不能拘泥于固有的形式,而应进一步积极创新、拓宽思路。未来,我将以建团百年为契机,以进一步加强团员青年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为着力点,有效回应青年学生成长需求,努力巩固和扩大好党执政的青年工作基础,推动学生全面成才,为学校培养高素质人才提供坚实的保证,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续写新的光荣。

校团委副书记魏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嘱托和谆谆教诲令我深受感动,也深受鼓舞。共青团从诞生的那一天起,红色就成为了共青团最鲜明的气质,坚持党的领导更深深地融入到每一个团员青年的血脉中。共青团始终听党指挥、与党同行,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华东理工大学建校70年来,一代代华理青年响应党的号召,为祖国繁荣富强开拓奋进、锐意创新,在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建设、重大工程中奉献青春力量。作为共青团干部,更要团结带领青年学子向英雄、前辈、榜样学习,把报效祖国作为人生的价值取向,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学业追求中不懈奋斗,在科研攻关中大显身手,在志愿服务中倾情奉献,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在风雨中磨练成长,在实践中建功立业,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共青团和团干部更要当好桥梁纽带,继续深入一线、深入青年,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主动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努力成为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

“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后陈琦谈到,听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我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认可广大青年对国家发展作出的贡献,提出青春是推动国家发展的蓬勃力量,把希望寄予青年,这让我深刻地认识到青年对国家和民族的重任。青年有担当,民族才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国家的发展需要广大青年的努力奋斗,并对青年给予了大力支持,这让我体会到我们正处在实现梦想的绝好时代。作为青年科研工作人员,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鼓励了我更加坚定扎根科研的信念,把握时代发展的机会、勇于担当、追求进步、积极奉献,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力争为祖国科研的发展作出贡献。

校“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药学院特聘副研究员陈显军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百年共青团作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作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的重要功勋,同时也对共青团和青年提出了新时代的希望和要求。作为一名从共青团员走过的青年教师,我对共青团过去一百年取得的重要历史功勋感到无比自豪,也深感教书育人的使命光荣和重任在肩。今后,我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帮助青年学生早立志、立大志,增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脚踏实地、不怕吃苦,勇于攻克科研难题,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入选者、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曹志兴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生动诠释了共青团的历史任务和光荣使命。作为青年教师,更应该重理想担当,尽锐出战,重求是创新,尽力拼搏,重立德树人,尽心培育;在新的科研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韶华,在全方位、高标准锻造中去焕发年轻人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

校“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副系主任徐选国谈到,作为一名从少先队员变成共青团员,再变成光荣的中共党员的过程,经历了入队、入团、入党的“人生三部曲”,不仅见证了自己的成长,更见证了中国共青团的历史性变革与辉煌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去,中国共青团的百年历程和一代代青年紧紧跟着党走,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做出了“重要功勋”;未来,广大青年要继续围绕在中国共青团组织周围、跟党走,积极参与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上。在马克思主义看来,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青年作为人民群众的一部分,始终成为创造历史、改造历史、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主力军。作为一名青年共产党员,只有始终将党和国家事业装在心中,秉持家国情怀、胸怀“国之大者”,才能在工作岗位上坚持“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

校“五四红旗团委(标兵)”、商学院团委书记宫文慧谈到,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是全国广大团员青年政治生活和成长道路上的一件大事,能够见证这一历史时刻,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光荣。“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高校基层团干部作为培养面向未来最为重要的青年群体的“排头兵”,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政治引领为导向,以实干担当为抓手,坚持为党育人的主责主业,不尚虚谈,多务实功,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服务青年、相信青年、依靠青年、扎根青年,团结带领学院青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团委书记夏圣雪谈到,在中国共青团的百年征程中,青年在伟大斗争中冲锋陷阵,展现出不怕牺牲、浴血斗争的精神风貌,经受住了生与死的考验,为中国革命胜利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我们要始终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增强中国共青团工作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杨孟平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共青团百年发展历程,充分肯定了青年作为祖国建设生力军对党、国家和人民的贡献,鼓励团员青年紧密联系时代,谱写青春篇章,迸发青春能量,施展理想抱负。人生万事需自为。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学者,我们要怀揣科研报国理想,开拓创新,勇立潮头,敢于挑战重大科学技术难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做促进国家科技发展和科技强国的奋进者、开拓者和贡献者。作为一名大山走出的学子,我也会牢记党和国家的培养和期望,聚焦家乡发展,结合自身计算机学科专业知识,增长自身本领,拓展自身才干,为国家人工智能学科发展和技术应用转化做力所能及的贡献,做推动家乡技术创新和乡村振兴的倡导者、建设者和攻坚者。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黄钦威谈到,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令我备受鼓舞。“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在抗击疫情的这场大上海保卫战中,作为一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一名志愿者骨干,我第一时间响应,主动承担所在校区核酸检测引导及送餐志愿工作,接力奋战60余天,全力配合保障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未来我将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继续奋力奔跑在青春的赛道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世界大学生乒乓球冠军、校“大学生年度人物”、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艺迪谈到,历史长河奔流不息,青春乐章激荡人心。100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牢记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围绕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团结带领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冲锋在前、担当作为,谱写了一曲曲与人民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的青春之歌。而我作为新时代的运动员大学生,更是应该坚决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好好学习,刻苦训练,勇毅前行,为鲜红的党旗、鲜艳的国旗、鲜亮的团旗增添新的亮丽色彩。

上海市大学生年度人物、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刘懿谦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极大鼓舞了新时代的共青团员。作为华理海洋生态与高端装备技术工程中心的一名博士生,我将学习前辈“把青春献给祖国”“向科学进军、向困难进军”的伟大豪情,跟党走、担重任,围绕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经略海洋的重大战略需求,在科技攻关岗位奋力攀登,让更多科研成果应用于现实生产,服务解决现实问题,力争成为一名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新时代青年科研工作者!

校“大学生年度人物”、物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于志豪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激励青年同志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使我深受感动和鼓舞。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正是一代代青年在蒙尘的年代中觉醒,在改革的浪潮中奋进,才有了新中国今日的辉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争做奋进在新时代前列的复兴栋梁和强国先锋,勤学习、多实践、练本领、长才干,将爱国情怀转化为实际行动,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我们这一代人的最好成绩!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扎实学习理论,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誓言。争当新时代优秀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勇于担当,也为自己的青春增添鲜艳的色彩。

校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非凡谈到,100年栉风沐雨,中国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 组织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念、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带头站稳人民立场,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作为青年学子,作为一名学生骨干,更应当传承五四精神,争做青年先锋。在上海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成为了一名“爱心云托班”的志愿者,与一名方舱医院内的初三学生成为了知心朋友,一路陪伴她顺利“出舱”。从支教的讲台到线上“云托班”的陪伴,地点和方式变了,但不变的是奉献互助的热情和艰苦奋斗的信念。我们应当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心与党紧紧贴在一起,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学生会执行主席、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邵帅谈到,“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理想坚定方能大展宏图。”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与殷切期盼一直在我脑海中回响。当前的中国,施展青春抱负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青年理想的前景无比光明。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们青年人要做闯将,要做先锋,要做民族英雄!身为校学生会的学生骨干,我深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共青团组织的要求,更是我们青年学子共同努力的方向。我们会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组织同学们学习党史、领悟精神,引领思考、引领进步;自觉承担责任,成为校园中、社会里各个方面的先锋力量;深入同学身边,切实做到为师生服务,踏踏实实做事,让团旗的鲜红更添一抹亮色。

数学学院数192团支部书记周明弘谈到,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把目光关注到了青年身上,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希望。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中国青年紧紧团结在一起;一百年后的今天,中国青年勇立时代潮头、争当时代先锋。作为一名基层团组织的团支部书记,我和团支部所有团员刻苦奋斗,打牢知识基础,热心服务社会,在自己的学生岗位上兢兢业业,磨炼意志品质,勇担时代责任与使命。在这次抗击疫情中,数192团支部团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用行动擦亮青春底色,展现青年担当。在未来,数192团支部也将不断探索组织建设新思路新模式,以改革创新精神和从严从实之风加强自身建设,带领团支部青年用实际行动书写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的美丽篇章,努力成长为走在时代前列、理想远大、艰苦奋斗、锐意创新的青年模范。

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20级本科生翁浩文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令我深受鼓舞。“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作为生逢其时的华理青年,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去发展自我,追求上进,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让青春在奋斗中出彩。正如献礼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主题MV《心之所向》中唱响的那样:心之所向,就是远方;心之所向,何惧风浪!百余年前,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青年在黑夜中举起火把,披荆斩棘、挥斥方遒。百年后,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我们,当用热爱与奋斗在新征程上发光发热,去创造价值,不负这大有可为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