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更迭,生生不息 华东理工大学首部原创大师剧《更生》上演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2-12-12 作者: 访问次数: 10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风貌,一所大学有一所大学的气象,一位大师有一位大师的风骨。”12月11日下午,在全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以展现我校首任校(院)长张江树先生一生爱党爱国、科技报国、创新兴国、献身教育科学事业的原创大师剧《更生》在奉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上演。校党委书记杜慧芳,党委副书记项延训、沈海涛,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夏江雯,党委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档案馆、团委等部门负责人与学校50年代老校友代表、在校师生共同观看了演出。

该剧是根据我国著名物理化学家、教育家,我国早期物理化学学科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华东理工大学(原名华东化工学院)首任校(院)长张江树的生平创作而成。以张先生晚年回忆撰写的诗集《更生》为主线,讲述了他爱国奉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严谨治学、献身教育的人生历程;回望了我校筚路蓝缕、艰苦创业、风雨历程的建校与发展历程;集中展现张江树大师所代表的一代代华理人崇高的爱国精神、无私的奉献精神、严谨的科学精神。

演出结束后,校领导杜慧芳等慰问了演职人员。杜慧芳向所有演职人员表示感谢,感谢大家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为师生呈现精彩的文艺大戏。她表示,剧情以张江树先生的一生为主线,带领师生共同回忆华理的时代变迁,令人感动,非常有意义。杜慧芳勉励全校青年:“今天,大家用自己的勤奋努力回顾张江树先生的光辉一生,回顾华理的风雨兼程,对激发当代青年心有所信很有意义。希望《更生》可以延续下去,让每一位华理学子可以从中提升思想境界、增厚人生感悟。”

跨越70年历史长河,大师剧《更生》演绎华理校训精神

2020年3月,为献礼华理七十周年校庆,校党委宣传部联合校团委共同筹备原创大师剧的项目创作,邀请上海戏剧学院艺术创作中心主任魏东晓老师组建创作团队。2021年初,该项目入选上海市文教结合扶持项目“大师”系列校园剧创编演出计划。

团队在创作过程中反复查阅史料记载,整理相关文字材料四万余字,并实地走访调研、学习借鉴其他兄弟高校的优秀大师剧作品。先后拜访了张江树先生的小女儿张眉渌,学校建校初期的党委委员、百岁老人丁西三先生,时任张江树校(院)长机要秘书、现已90岁高龄的华理退休教师于素美女士,并多次邀请部分离退休老干部进行集中访谈,前往四川轻化工大学实地调研,通过多种形式的采访与座谈全面收集相关资料,不断筑牢创作基础。历时三年筹备,跨越70年时空长河,汇聚无数华理师生缩影的大师剧《更生》终于进入了公演献礼时。

剧目从战火纷飞的南京解放前夕开始,一封挟着子弹的书信送进了时任中央大学教务长的张江树的家门,妄图胁迫他“识时务、知进退”,他怒而不顾个人安危,冲在一线,誓与进步学子共进退。

1952年,张江树肩负国家重托,携妻小举家奔赴上海,与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创建了新中国第一所化工特色高等学府——华东化工学院。他追求公平公正,凡事亲力亲为、以身作则。大到为学校管理、校园建设、学科规划殚精竭虑,小到随手捡起校园里的纸屑垃圾;他事事以国家利益为先、以学生权益为重,他一生勤俭,却不吝花大钱资助贫困学子求学,出远门数次请专家学者授课出山。他的课堂向来座无虚席,他的一生都与华理紧密相连。

七十年前,是张江树校(院)长将爱党尽责、为国奉献的火种带入华理的校园,七十年后,华理的莘莘学子必将接过奋斗的接力棒,为祖国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张江树饰演者、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国家一级演员张洪铭表示,《更生》以华理建校初期的“大家长”张江树等一代知识分子的故事为脉络,体现了前辈栋梁在时代风云与历史变迁中的勇于探索与勤恳坚毅。大师剧,能够弘扬大师勤恳踏实、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更能让更多新时代青年感悟民族精神与情怀,接好传承的下一棒。

青年演员王宇表示:“《更生》从‘小细节’传承‘大精神’,高度还原的生活化场景与故事情节能让演员和观众同时高度沉浸在剧目当中,是基于传统话剧作品的一次大胆创新,是一部有筋骨、有思想、有温度的大师剧精品,使演者观者皆受教。”

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上一堂最生动的“大思政课”

围绕一代大师,同框四代校友,以张江树先生为代表的知识分子,在时代风云与历史变迁中,曾多次做出饱含家国情怀的重大选择。每一次个人选择都与学校、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

当关乎民族与时代的大义浓缩于个人的取舍选择中时,大师所体现的责任与担当、牺牲与奉献、格局与情怀,都深深影响着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的华理人和当代年轻学子。

剧目在创排过程中,全校范围内启动学生演员海选活动,年轻的力量永远传递着最赤诚的精神信仰和最热烈的精神追求,演员阵容中也包含着的华理学子,为《更生》注入了青春的活力和年轻的热血。同时为后续排演青春校园版《更生》储备演员资源。大师剧将70年来一代代华理人接续奋斗的感人故事搬上舞台,展现了一代代华理青年学子接力奉献、接力奋斗的精神。

在剧中饰演周校长的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薛诚皓表示:“作为剧中出场年代最早的一个角色,对于角色人物内心的揣摩,要融入角色、准确地表达作品内容,表演出与张院长之间的故事的强烈冲突感,这对于非表演专业的我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需要我不断钻研剧本、打磨情感。在这个过程中,我深刻了解了华理的校史、感受到了华理人对于国家需求的使命担当。”

剧中饰演当代青年教师的商学院2022级本科生王雨馨谈到:“很荣幸能够参加大师剧的表演,在排练之余我认真揣摩角色性格,一遍遍排练,只为将角色演绎地更加生动、有血有肉。在这个过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华理一代又一代的传承精神,‘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是刻在每位华理人骨子里的座右铭。”

大师剧《更生》的上演适逢我校师生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同时该剧也是庆祝华东理工大学建校70周年的献礼剧,为师生呈现了精彩纷呈的文艺“思政”大戏,带领师生共同回顾华理建校之初的艰难与不易,回顾华理七十年风雨兼程的漫长岁月,让华理在校师生深刻体悟到时代的感召,坚定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勤奋求实”的精神财富宛如不断壮大的生命之树,日益“更生”!

演出接近尾声时,台下的掌声经久不息,在场的观众都深深为初代华理人表现出的情怀大义所感动。一位观看演出的学生观众表示:“过去总觉得校史离我们很远,感谢《更生》把这段过往搬上了舞台、重现在我们的眼前。这场演出给了我一个深入了解华理的机会,也让我领悟了校训‘勤奋求实,励志明德’不是一句空口号,而是一代代华理人奋斗的精神指引和动力源泉。很荣幸在今年的九月,我以一名新生的身份正式加入了华理的大家庭,也希望自己能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继续努力,为了自己的理想抱负而不懈奋斗,就像当初的先辈们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