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大学生民乐团“韶歌”专场音乐会举行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3-04-12 作者: 访问次数: 10

4月2日晚,校大学生艺术团民乐团2023年专场音乐会在奉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本场音乐会以“韶歌”为主题,通过对一系列经典和现代民乐作品的改编及演绎,带大家领略各民族包容并蓄的炎黄风情,展现了中华民族悠长历史中民乐周而复始、生生不息的发展与创新。这是继2021年“国韵声生”主题音乐会后,校大学生民乐团第二次举办专场音乐会。

音乐会以一首充满彝族风情的《太阳歌》开场。抒情的行板主题与紧张而富有弹性的快板主题让观众迅速沉浸到音乐会热烈的气氛中来。曲调轻快悠扬的《江风》描绘了巴山蜀水优美的自然风光,赞颂了当地的风土人情,为听众描绘了一幅迷人的山水画卷。竹笛与钢琴协奏曲《竹石图》创作灵感源于郑板桥的诗歌,通过不同笛子音色的切换以及大量高难度循环双吐技巧的运用,完美展现了当代严肃音乐的审美观念。旋律优美、节奏明快的民族管弦乐《瑶族舞曲》将瑶族人民欢歌热舞共庆佳节的风情画卷徐徐展开在人们眼前。

民族室内乐《敦煌新语》由著名作曲家姜莹创作,以《丝路》为母版,运用了大量极具地域风情的音乐素材,尽显西域风情。取材于潇湘一带民间音乐的《银河碧波》,曲调宽广而开阔,抒情如歌的行板和欢快活泼的快板穿插进行,生动地描绘出春天和风吹拂,渠水泛起涟漪,碧波荡漾的醉人美景。极富云南民族风情的筝曲《彝族舞曲》,抒情优美的旋律,粗犷强烈的节奏,描绘了彝家山寨迷人的夜色和人民欢歌热舞的场面。竹笛与钢琴协奏曲《祁连音画-乌岭》通过富有张力的旋律线条和演奏技法互相结合,勾勒出乌鞘岭的深沉与冷峻。

民族管弦乐《小河淌水》取材于鲍元恺先生交响乐作品《炎黄风情二十四首》中的一节,通过色彩绚丽的和声进行以及巧妙的复调对位,表达了云滇地区自然纯朴而梦幻的美,颇具浪漫主义与印象主义气息。民族室内乐《红尘菩提》由作曲家孙沛立创作,该曲的演绎带着听众一起感受了西方幻境充满禅意的浪漫氛围。接着,一曲《桃花源》通过民乐为听众搭建了一个幻想意境下的世外桃源,梦幻而美好。

韶,虞舜乐也。从历史深处传来的民族声音,于近日的演奏中焕发新生。曲曲韶歌,在流转的时光中声声不息。伴随着《印象国乐·谢幕曲》婉转动人的旋律,本次“韶歌”主题音乐会落下了帷幕。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校团委将美育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大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乐团紧跟当代民乐发展步伐,推陈出新,致力于推动民乐的流行,展现传统音乐魅力。乐团2021年入选上海学生民乐联盟单位,现有团员60余人,由筝团和国乐两个部门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