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奋进】我校一批优秀青年集体和个人荣获全国、上海市五四表彰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3-05-08 作者: 访问次数: 10

五四前夕,全国和上海市发文表彰了一批优秀青年集体和个人,我校青年师生和集体再次收获多项荣誉。其中,化工学院2019级化工197班团支部入选2022年度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TOP100榜,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反应器与智能生物制造青年团队、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新时代生态文明实践服务队荣获2022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戴升教授、化工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崔然同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浩栋同学荣获2022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个人)”,商学院团委获评2022年度上海市高校标杆活力团委,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团委获评2022年度上海市高校活力团委。

我校各级共青团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立足青年工作实际,充分把握团员青年时代发展规律,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聚焦主责主业,在思想政治引领、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科技创新创业、校园文化活动、基层团组织建设等方面不断优化提升,通过组织实施“挑战杯”“知行杯”等系列竞赛,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带领全校团员青年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砥砺奋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火热实践中绽放青春之花。


延伸阅读

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

化工学院2019级化工197班团支部始终坚定践行共青团“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初心使命,切实提高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支部重视思想引领,首创青年大学习宣讲到班活动,覆盖学校45个班级;首创团支部化工讲座,助力青年拓宽专业视野,建立专业自信,8位同学获“大创”国家级立项;乐于服务奉献,支部总志愿时长达1600余小时,累计参与志愿活动人次超140人次。团支部曾获得“上海市活力团支部”“五四红旗团支部”“十佳团支部”“十佳班集体”等荣誉称号,并于今年4月成功入选2022年度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最具引领力TOP100榜。


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反应器与智能生物制造青年团队以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为依托,青年教师比例达到60%以上,中共党员比例100%。团队以打造国际一流的生物过程智能化技术产教研团队为目标,秉承“教学-科研-产业服务”协同育人理念,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践行教书育人、科研兴国使命。2020年,团队主讲课程《发酵工程》获批国家首批一流本科线下课程,牵头建设的虚拟仿真教学获批国家一流课程。团队教师积极承担国家战略科技任务和企业急、难、重、新等攻关任务,近五年到款科研经费4000多万元,相关研究成果七次获省部级科技奖励、产学研合作创新奖等。此外,团队青年人员一直扎根企业一线,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年均服务企业20余家,为企业新增产值10亿元以上。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新时代生态文明实践服务队成立以来,在共青团上海市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团委的组织引领下,以“生态文明+”为主题,不断拓展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新形式、新领域、新阵地,逐渐成为高校中具有代表性的生态靓点和环保品牌。实践服务队先后荣获上海市优秀社团、上海高校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一等奖、“榜样100”全国最佳大学生社团(连续4年)、“榜样100”全国最佳大学生团队、中国大学生知行促进计划核心项目大学生环保营“全国优秀团队奖”等多项荣誉,受到央广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报》、学习强国、东方卫视等二十余家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


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个人):

戴升,中共党员,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获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上海市高校特聘教授、上海市海外高层次人才、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等荣誉与项目资助。他专注先进催化剂精准结构与构效关系的探索,原子尺度解析能源/环境催化剂在化学反应过程中的动态结构演化,明确催化剂活性位点与反应机理,相关研究成果以第一/通讯(共同)作者身份在Nat. Mater.、Nat. Catal.、Nat. Commun.等代表性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他致力于“中国特色”的科普教育探索,编著为中国青少年量身打造的科普图书《118化学元素》,获新华社、学习强国、《光明日报》等媒体报道推荐,位列实时少儿科普类图书榜单全国前十,化学元素类图书全国第一。他在上海图书馆、上海书展及大中小学多次开展主题为“化学元素与中国”的科普活动,将化学知识与中华文明、中国历史、中国科学家精神相结合,上好科普的“大思政课”。

崔然,中共党员,化工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CMP用抛光垫制备与国产替代创业项目负责人,“醒狮行动”公益项目联合创始人,曾任上海市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2014年9月至2018年7月在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习,期间任第34届校学生会主席,化工145班班长,带领班级荣获“全国活力团支部”称号。2018年8月至2019年8月,作为华东理工大学第20届研支团团长,服务于云南省寻甸县,服务时长超过2500小时,荣获“上海市优秀志愿者”称号。同时,积极参与科创实践,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银奖,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全国金奖,第五届、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特等奖等荣誉。

王浩栋,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中共党员,就读于软件工程专业,在班内连续三年担任权益委员,曾为院权益部成员。在2019年6月,高中毕业时,他选择加入中华骨髓库,作为自己成人的礼物,也代表着承担社会责任的态度。2021年6月,他在静等两年后成功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上海第52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挽救了一个孩子的生命,也挽救了一个家庭。此外,他积极参与中华骨髓库的宣传工作。因表现突出,荣获中华骨髓库荣誉奖章、上海红十字会博爱奖章、上海市奉贤区“我身边的红十字——贤城博爱之星”等荣誉称号,事迹被上海普陀、华东理工大学微信公众号、小花梨等多家媒体报道。此外积极参与中华骨髓库的宣传工作,在区、校、院三级都进行过干细胞捐献分享。在2022年5月,被评为华东理工大学年度人物。因其志愿奉献的精神,2022年9月,被评为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上海市高校活力团委

商学院团委以“着力服务青年,矢志引领前行”为工作目标,守正创新,进一步提升“三力一度”工作实效。扎实开展基层团组织建设,通过校地、校企合作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聚焦乡村振兴、大国重器等资源持续推动“青马工程”扩面提质,获评2022年度上海市高校标杆活力团委。着力激活科创实践动能,组织开展各类双创竞赛,指导学生获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铜奖,上海市“知行杯”社会实践大赛二等奖、三等奖以及知行计划全国铜奖、优秀实践团队等奖项。积极构建志愿服务“实景课堂”,连续五年作为主力学院服务进博会,牵头的“暖阳有梨”项目获上海市红十字会“博爱申城”慈善项目立项,2名同学获评本年度校十佳青年志愿者,学院团委连续9年获评校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优秀组织奖。持续推进网络思政精品化建设,制作的多部创意视频获教育部·微言教育、中国大学生在线等媒体转发点赞,官方微信平台“华理商之潮”获评2022年校“新媒体应用先锋”。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团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构建“五度团建”育人体系,用“3个100分”凝聚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扎实开展团学组织力建设,围绕庆祝建校70周年,举办“亿力杯”系列活动30余场,凝聚青年听党话、跟党走。2022年,学院团委获评“上海高校活力团委”、基层团支部机设191获评“上海高校活力团支部”、学生社团机械创客获评“上海高校标杆活力社团”。奋力搭建科创和实践育人平台,引领青年立大志、明大德。学生团队荣获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铜奖、第三届云支教大学生乡村教育奖“全国优秀团队奖”“镜头中的三下乡”全国优秀视频团队。积极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开展“机动风云榜”“励志学堂”品牌活动,服务青年成大才、担大任。